•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2017年度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启动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周春旺 2017-04-05 17:3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日,从衡水市总工会获悉,衡水市2017年度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已经启动。“职工医疗互助”是市总工会以基层工会为基础,多渠道筹集资金,为患重病、遭受重大意外事故,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及其亲属提供救助的互助性活动。自2008年我市开展这一活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支持,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年均参与职工达10万人。10年来,全市共有4346名患病、遭受意外的职工及其亲属领取到救助金3470万元,职工家庭经济困难得到了有效缓解。

互助金缴纳截至4月20日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与者仅限于我市范围内的工会会员职工,救助对象是这些职工及其亲属。职工每年度缴纳60元互助金,在本年度内职工本人及其未就业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患重病,以及职工本人遭受重大意外事故致使家庭生活困难时,按相应标准,会得到1000元至30000元的救助。
根据我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有关章程,互助金缴纳时间为每年3月1日至4月20日。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工会在缴费期结束后,须将互助金及职工名册统一报送、划拨至市总工会。

为困难职工开辟绿色通道

  全市范围内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在册在岗的职工均可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目前还没有建立工会组织的,可以先参加活动缴纳互助金,再于规定时间内办结基层工会组织相关手续。
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有困难职工来电来访,打听职工医疗互助相关事宜,有的职工因单位没有建立工会组织而得不到医疗救助,让人感到很惋惜。为进一步扩大互助活动覆盖面,增强普惠性,让更多的困难职工得到有效救助,他们对没有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及职工开辟了先参与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再建立健全单位工会组织的绿色通道。

救助金缴纳方式灵活多样
  我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私营企业、其他社会组织职工,在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时,每人每年度缴纳互助金60元;由地方行政(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认定为困难企业的,其职工平均每人每年度缴纳互助金不低于50元。

  互助金可由职工个人全额缴纳,也可由基层工会从工会经费中列支部分资金,为职工统一缴纳或由单位行政提供部分补贴。市工会负责人表示,鼓励用人单位和基层工会为职工缴纳互助金,或采取职工本人、用人单位和基层工会共同缴纳,这样可以减轻职工负担,让职工得到实惠。用人单位集中为职工缴纳互助金且金额达3万元(含)以上的,将由河北省职工互助基金开具公益捐赠发票(企业可税前列支)。这一为企业减负的举措,受到了许多单位的欢迎。

惠及遇急难职工及亲属
  在《衡水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2016年11月修订,2017年1月1日施行)中,对救助对象、标准及期限,重大疾病及意外事故的救助等都作了细致的规定。

  我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救助对象既包括缴纳互助金的职工本人,还包括其未就业配偶、未成年子女(含正在高职高校就读专、本科,符合《计划生育法》)、父母(法定退休年龄以下)。救助期限以年度为计,从每年4月21日0时起至次年4月20日24时。救助标准按照职工家庭生活情况、病种、医疗费用总额等条件的不同,救助金标准也不同。对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须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手术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心肌梗塞、心脏瓣膜置换术(须开胸手术)、脑中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颅内肿瘤手术(须开颅手术或放射治疗)、重大器官移植术(须异体移植手术)、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主动脉手术(须开胸或开腹手术)及意外伤害,实行重点救助。享受救助金与医保、保险等互不冲突,救助金可在办结医保、保险等手续后,再向工会组织递交申请。

  本报提醒广大职工,我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不接受个人参与。职工可经由单位基层工会组织,向上级工会申请参与。基层工会组建、职工医疗互助相关问题,可登陆市总工会(www.hsszgh.org.cn)官方网站查询,或电话咨询各县市区工会。(记者周春旺)

  市总工会:2819928

  市直工会:2819398

  桃城区总工会:2026538

  冀州区总工会:8612636

  深州市总工会:3312443

  武邑县总工会:5721209

  武强县总工会:3899016

  饶阳县总工会:7032688

  安平县总工会:7524050

  故城县总工会:5312351

  景县总工会:4396820

  阜城县总工会:4627050

  枣强县总工会:8224645
  工业新区工会:2111329

关键词:衡水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