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用文明之花扮靓美丽衡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马 路 陈凤来 2017-03-26 09:1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城市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体,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综合反映。”衡水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郑丽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衡水市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强发展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感、增强发展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坚持共建共享、以创促建,让群众共创文明城市、共享创建成果,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创造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环境。

  郑丽荣介绍,2017年,衡水将借助承办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和争创国家园林城市的契机,把为民、利民、惠民的要求充分体现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各个方面,着力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功能品位、城市文明形象、乡村文明程度四个方面下功夫,力争年末达到省级文明城市标准,2019年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衡水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号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以及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突出抓好“细节文明”建设,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引导广大群众向不文明行为说再见。

  衡水建市晚,城市设施不足、功能不全,建设文明城市有很多功课要做。该市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与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相结合,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举全市之力办好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打造一届“衡水特色、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盛会。下大力推动城市交通、生态、市政、文化等基础设施集成配套、提档升级。同时,深入推进交通秩序整治、马路市场整治、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四项整治行动,打好控燃煤、抑扬尘、汰黄标、禁焚烧、促减排、多增绿六大战役,让城市更加舒适宜居。

  衡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优秀的道德观念已经融入衡水人的基因之中。该市立足本地实际,深化拓展“善行河北·厚德衡水”主题活动,高扬衡水道德高地的鲜明旗帜。充分发挥林秀贞、吴殿华、王文忠等全国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健全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和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优化窗口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的过程中,带头告别不文明行为。

  按照以城带乡的思路,把文明城市创建的触角向乡村延伸。衡水坚持城乡一体规划,以县市区为单位,围绕“四化四美”目标,把规划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每一条街道。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一体推进,深入实施民居改造、安全饮水、污水治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12个专项行动。坚持城乡环境一体治理,积极引入第三方参与县城、城郊村的环境卫生管理。同时,下大力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的家风,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民风,移风易俗、科学文明的村风。

关键词:衡水,郑丽荣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