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武强

武强县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于大海 孟卫力 2015-08-18 15:4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依托乐器文化资源优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提升”工程,统筹推进西洋乐器、武强年画和周窝音乐小镇三大板块建设,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

  蕴育产业大树“发新芽”。乐器产业是武强两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县乐器制造和配套加工企业51家,产品畅销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行业年产值10亿多元。为“拉长做粗”乐器产业链条,该县通过乐器产业协会、展览会、产业联盟等形式,大力开展招商活动。在今年5月份的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上,德国GEWA公司与瑞典诺迪克相框制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由于该县及时跟进、“招商、亲商”政策及良好的发展环境,39天后,两公司在武强“国别园”正式签约收购,并落户武强。7月份,该县谋划的“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项目得到了中国乐器协会的正式同意,该项目包括乐器企业联盟、线上线下平台、音乐教育服务市场细化三个板块,是中国乐器协会在我省筹建的首个“音乐教育服务联盟”项目。此外,该县还谋划了投资24亿元的武强国际音画创意体验基地项目,将建设国际展销与展览中心、国际音乐厅、河北省乐器集团上市孵化中心等8项内容,着力将武强打造成为集乐器、年画及影视产业为一体的中国北方音乐文化新高地。

  创新古老年画“展新颜”。为推动年画产业发展,今年该县接连打出了一套传承创新“组合拳”:启动博物馆改陈项目、启动《燕赵文库——河北武强年画》编篡工作、制作电视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举办第四届武强年画创作大赛。博物馆改陈后,增加民俗、年俗等相关文化载体,运用新科技、新材料及声光电等多媒体设施,立体化、全方位展示武强年画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预计今年底完成,春节前开馆;《燕赵文库》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保存燕赵文化、挖掘当代价值、构建传承体系的基础性工程,《河北武强年画》是其中“风物卷”35册图书中的一册,将于2016年底编著完成;大型电视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以武强年画为题材,总投资300万元,初定30集,每集15分钟。目前,剧本、人物造型及场景设计已初步完成;举办以年画创作、木版雕刻、年画创意产品开发设计为主要内容的第四届武强年画创作大赛,目前,已在省内征集稿件10余幅。 推进音乐小镇“谱新篇”。周窝音乐小镇是武强一张靓丽的名片,每年通过举办麦田艺术节、中国吉他文化节、各种乐器大师班等文化活动,吸引各地游客达60余万人,带动住宿、餐饮等相关收入超亿元。为进一步完善小镇功能,丰富小镇旅游内涵,由该县周窝镇牵头,组织璐德文化公司、金音乐器集团、水乐方和周窝村委会成立了音乐小镇管委会,加强小镇的日常运营和维护管理,重点推进军歌博物馆音乐体验中心、音乐水世界·水乐方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军歌博物馆音乐体验中心总投资2亿元,将建设5个专业录音棚、一个1500平米的演播厅、一个小型音乐厅和30套音乐工作室,吸引国内外音乐爱好者前来创意创作。近日,水乐方投资方武强诺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水乐方一期建成使用的基础上,又谋划了水乐方二期、三期项目,总投资4亿元,主要建设儿童科技馆、飞行体验馆、音乐生态园等场馆,吸引青少年体验音乐教育,普及科技知识。

关键词:武强,文化产业,升级版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