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饶阳

衡水饶阳:文化强县步履铿锵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4-03-25 16:1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饶阳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提升”战略,坚持文化民生、文化惠民,做强做大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文化事业大繁荣,进一步加快了文化强县建设步伐。

  文化张力进一步凸显。饶阳县通过深入实施“文化提升”战略,文化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内画、民族乐器、雕刻、烟花鞭炮、工艺玻璃等形成了产业集群,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最大的青铜雕塑基地、全国内画产品生产最集中的地方。目前,全县文化企业摊点达1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全县文化产业年增加值6.1亿元,占GDP的14.3%。该县在发展壮大原有文化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文化产业的新领域,举办了首届中国*饶阳蔬菜葡萄节,启动了电视剧《耿长锁》的筹拍,筹划了老电影展览馆、华博河湾、里满生态园建设,增强了文化产业发展后劲。

  “三园两镇两馆一小院”建设有序推进。饶阳按照“重大项目带动,特色产业聚集,品牌效益提升,产业链条拉长”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三园两镇两馆一小院”。“三园”是指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华日青铜文化创意园、华星内画产业园,“两镇”是指大官亭镇的音乐小镇、大尹村镇的蔬菜小镇,“两馆”是指耿长锁展览馆、中国饶阳民间航空展览馆,“一小院”指的是刘晖的民俗文化园。该县成立了县文化产业工作指挥部,下设12个小组,对2014年度主要工作进行了梳理,确保快节奏、高标准地推进。目前,总投资22亿元的省“十二五”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北方民族乐器园,已建设沿街商铺1.2万平方米,进行了道路硬化、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起了乐器之家网站。此外,其他产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或建设之中。

  搭平台,强队伍,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饶阳县深入推进各项文化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水平,使广大群众活动有场地、娱乐有设施。目前,已对县宣传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了全方位装修,使用面积达到了11000平方米;建起了综合会议室、展览室、音乐培训室、图书超市、图书报刊阅览室;全县8个乡镇(区)都建起了综合文化站,兴建了150多个农村文化大院,占到了全县行政村的80%以上。新建成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文化大院具有图书阅览、电影放映、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同时,不断丰富群众文化载体,先后成立了18个协会和10个培训基地,形成了一支拥有5000多人的文艺骨干队伍,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体文娱活动,让群众享受文化带来的快乐。(张婷婷)

关键词:饶阳,文化建设,软实力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