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饶阳

“三层捆绑”绑出饶阳扶贫新气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3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葛同岳村是个贫困村,在扶贫工作开展前,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而现在的葛同岳不仅村容村貌大大改观,而且已规划温室200多个、冷棚35个,完成规划后将建成9个百亩大方,而这只是饶阳扶贫发展的冰山一角。近年来,饶阳县立足蔬菜产业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产业化扶贫工作。目前,全县7.6万贫困人口依靠种植蔬菜走上了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稳定发展的道路。

  扶贫与主导产业捆绑

  饶阳县从实际出发,推动扶贫工作与蔬菜产业的交互式发展。制定出台了《扶贫开发重点村脱贫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为加大扶持力度,扶贫资金扶持标准从2013年由原来的每个棚室2500元上调至5000元。为鼓励贫困群众发展蔬菜产业,按照“村班子成员、致富能手、贫困群众”分层发动的思路,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发展棚室蔬菜。目前,形成了苑村韭菜、南张保茄子、沃地黄瓜等8个特色蔬菜种植基地。

  主体与扶贫责任捆绑

  扶贫效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扶贫责任的落实。饶阳县乡两级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并把产业化工作列入了乡镇考核体系,奖罚分明,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格局。对重视程度高、动手早、行动快、项目集中的乡镇,财政扶贫资金和部门资金实施重点倾斜。财政拿出专项资金予以奖励,极大地激发了扶贫部门争资金、跑项目积极性。目前,全县构筑了以乡镇、扶贫部门为主力,省市帮扶工作队、县级干部、对口部门五位一体的扶贫格局,形成了强大的扶贫工作合力。

  农户与产业龙头捆绑

  为了保障贫困人口的持续增收,饶阳县将个体捆绑成利益共同体,“抱团”抵御风险。饶阳县积极探索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扶贫,引进和培育了众悦、绿科、兴地、绿色大地等11个龙头企业,将细胞与产业龙头紧紧的捆绑起来,实现了多赢。大迁民村是产业化扶贫重点村,2012年5月引进外部资金成立了众悦公司,实现了土地从分散单一种植向集约规模经营的转变,农户实现了“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入园打工”一份土地置换三份收入的新格局。

关键词:三层捆绑,饶阳,扶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