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幸福的奋斗者】孙振民:回乡办家庭农场 带火美丽乡村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刘金英 2018-05-23 08:3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童在武强县晋民农场游玩。刘金英 供图

游客在晋民家庭农场院内的“美丽乡村大舞台”载歌载舞。刘金英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刘金英)游览田园风光,采摘绿色果蔬,品尝特色农家饭,参观农耕书画院,登上“美丽乡村大舞台”……每逢周末节假日,武强县的晋民家庭农场,以其地地道道的自然风情和别具特色的“农家文化”,吸引着当地和北京等地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晋民家庭农场场长孙振民,曾是从武强农村走出去的“打工仔”,在北京建筑行业闯荡3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经验和创业资金。“国家鼓励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激发了我回乡创业的念头。”回望幼时农家纯净、恬静的田园生活,他决定回乡创建一个“世外桃源”。“远离农药、添加剂和污染,也让城市的人们在闲暇之余回归自然、享受自然”。孙振民说。

  经过反复思考和多方考察后,2013年9月,孙振民在周边没有工业企业的武强县豆村乡蒋庄村流转土地1050亩,注册了“晋民家庭农场”,然后便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开始运作。建起鱼塘,引进和繁殖野猪200多头、大雁300只、柴鸡2000只、鹅500只,以及孔雀、梅花鹿等观赏动物;种植无公害玉米、小麦、苜蓿,发展起蔬菜温室,栽种了梨、蜜桃、苹果、栗子、猕猴桃等多种林果……短短几年来,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和营造乡村游景点的规划,他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个有特色的项目,家庭农场初具规模。

  在创业过程中,孙振民始终立足“原生态”,并力求把每一个项目都做得乡味浓浓又各具特色。他建起了全县第一家野猪饲养场,在圈养中给予充分的活动空间,喂食自产的玉米、苜蓿等,并坚持自繁自养,既向市场提供鲜美的野猪肉,也提供部分野猪猪仔,发展新的野猪养殖户,逐渐从单一养殖延伸为繁、养、加工“一条龙”的大型野猪饲养基地。坑塘养殖大雁,林下散养柴鸡和鹅,养鱼池里鱼儿雀跃……以此为基础,孙振民又建起了绿色餐厅,让前来游玩的人们在娱乐休闲之余,可以吃上放心营养的果蔬和“野味”……

  随着武强县“乡村游”等旅游观光业的蓬勃开展,孙振民又有了新的想法:武强县是千年古县,是闻名全国的年画艺术之乡,在乡村游中应该展示武强深厚的文化底蕴……于是,他与县乡有关领导精心谋划,在家庭农场的大院内建起了“美丽乡村大舞台”,每逢节假日,组织全县文艺志愿者与外地游客,开展城乡文艺演出和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日前,独具乡村气息的“农耕书画院”建成并开门迎客,100多平方米的书屋里,备齐笔墨纸张,静候各地书画爱好者前来,一展风采。

  谈起农场下一步的发展,孙振民信心满怀:“有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有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我一定要把这个农场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经济强县,美丽武强’建设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家庭农场,丽乡村游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