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买药刷卡不出村 武邑县建50个村中心卫生室打造“十分钟医疗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保卫 张静 2018-05-22 08:32:48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张保卫 张静)“有个头疼脑热的就去村中心卫生室,再也不用跑几里地到乡卫生院了。而且在中心卫生室买药,当场就能报销。”近日,衡水市武邑县赵桥镇张士军村的刘福霞说起自己在村中心卫生室看病的事儿,一脸兴奋。

  去年以来,为方便群众就医,武邑县在全县建设了50个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的村级中心卫生室,并全部开通网络,实现了“买药刷卡不出村”。该县要求中心卫生室的医生对本辖区内贫困慢性病患者逐一进行走访,了解患者病情并掌握其常用药品,确保贫困慢性病患者在中心卫生室就能购药、开票、报销,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职能,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医疗服务环境,有效破解了当地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为规范村卫生室建设,武邑县专门制订了严格的标准,规定中心卫生室要诊疗室、治疗室、药房健全,药品不少于120种且由县里统一配送。该县还为每个中心卫生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中西药品柜、诊疗床等设备。记者在张士军村的中心卫生室看到,8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分隔成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和药房等,房间宽敞明亮,药品、器械摆放有序。村医国焕秒说:“中心卫生室的药品都是零差价销售,售价与进价一样,所以农民乐意来这里用门诊账户的钱买药。”

  在不断完善医疗环境硬件建设的同时,该县不断强化对乡村医生职业技能和技术的培训力度,每年都对乡村医生进行培训,并规定每人每年参加业务培训不得少于20天。

  而今,在武邑县乡村,十分钟医疗圈已经初步形成:百姓不但可以在村中心卫生室看病就医,一些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也能在这里找到;每个中心卫生室还配备了电视机,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并创建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进一步提高了百姓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下一步,该县将逐步建成以“县院带乡院、资源要素共享”为核心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城”的目标。

关键词:武邑,村中心卫生室,医疗圈
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