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故城县提升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魅力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洪儒、王希录、柴如超 2018-05-16 16:4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故城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唱响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大戏,通过融合文化旅游产业、提升传统文化产业、打造特色“阅读小镇”,积极提升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魅力。

  文化旅游格局全面铺开。该县高效整合县域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推进全县旅游快速发展,积极打造城乡旅游景区景点,迎瑞广场、怡水公园、龙湖公园、运河风情公园等已形成浓郁的人文景观,有力地提升了县城区人居环境和城区品位。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积极培育餐馆、宾馆、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服务业。壮大乡村旅游产业,以泰国正大集团年产54万吨肉鸡饲料项目为龙头,以东大洼绿康——德国农庄休闲观光示范园、茂丰现代农业产业园、康宏牧业等为载体,扶持就业群体走上致富之路。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借助深挖乡村生活、运河文化内涵,扶持发展“粒粒珠”红小豆、武官寨羊肉大饼、建国旋饼等乡村旅游产品,凸显了地域文化特色。

  传统文化产业脱胎换骨。该县加快实施“扩量提质增效创牌”战略,重点依托青竹画材、甘陵酒业、健民贡面等文化龙头企业,借助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力促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目前,该县已确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具有保护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01项。该县还积极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新项目的申报工作,“武官寨运河架鼓”和“四股弦”已被审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运河船工号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也有了新的进展。
  千亩“阅读小镇”应运而生。该县积极谋划打造“印刷包装+办公+展销+仓储+物流+文旅”一步到位的产业汇集地小镇。华北全阅传媒出版文化产业小镇包括两个主体项目:华北传媒出版阅读小镇,规划用地1000亩,汇集北京需要外迁过来的出版社展销和批发仓储物流产业;“华北印刷包装产业园”,规划用地1000亩,园区依托故城地理位置和周边配套产业的优势,将园区打造为覆盖京、津、冀等华北地区出版、印刷、包装、装订、物流为一体的绿色环保园区。(李洪儒、王希录、柴如超)

关键词:故城县,文化产业,发展魅力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