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图说衡水

【新春走基层】正月里来是新春 衡水湖庙会年味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8-02-19 01:0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敬学堂门前挤满了朔望行香拜师祈福的人们。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2月17日讯(记者 邢梅智)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是一种集民俗信仰、商品交易、文化娱乐等项目于一体的群众性活动,一般在农历新年、元宵节等节日举行,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至今仍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脍炙人口的古词“灯笼串串枝头闹,长幼融融,春意浓浓,花鼓飞车狮舞中……”便是衡水湖文庙庙会的真实写照。今年春节,衡水湖年味浓、活动多、规模大、人气旺。

  今天是大年初二,春节黄金周第三天,按照春节传统习俗,出嫁的女儿要和夫婿同行,回娘家,但衡水湖庙会依旧人流如织、热闹非凡。

孙敬学堂拜师祈福的壮观场面。于欢 摄

  早上九点,孙敬学堂门前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已经汇集了大批的等候上香祈福的人们。

游客在孙敬学堂文庙上香祈福。记者 邢梅智 摄

  “我早上七点多就赶过来了,要不一会人太多,车都不让过来。”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主要是想在最吉祥的日子里把自己美好的心愿,通过一个仪式,表现出来。”李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舞狮表演。记者 邢梅智 摄

  九点半左右,孙敬学堂门前的广场上,锣鼓铙钹齐鸣,狮子随着鼓点的快、慢、轻、重,忽而翘首仰视,忽而回头低顾,忽而回首匍匐,忽而摇头摆尾,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巨龙”呼啸而过,在舞龙队员精湛的表演下,“巨龙”腾挪盘旋,“鳞片”在阳光的反射下十分耀目,围观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热闹的场面。此外,还有少林武僧、舞狮、古代编钟、沧州杂技、海外驯兽……丰富的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杂技表演。于欢 摄

  “真是太精彩了!”来自桃城区的张先生说,以前都是在市里过春节,这次来衡水湖庙会,觉得这里年味特别的浓,特别是民俗表演,充满了浓郁的中国味道,别有一番魅力。

糖画艺人正在制作蝴蝶糖画。记者 邢梅智 摄

  古文化街上,捏面人、画糖画、吹糖人的摊位前总是最有人气的,也最能吸引小朋友的眼球。“妈妈,我想要个蝴蝶!”“我想要个大龙!”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说到。“5元转一次,转着啥图案,我就做啥糖画。也可以自选,自选10元一个。”糖画艺人说。记者看到,一旁的糖画支架上插满了形态各异的糖画: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无所不有。一位小姑娘征得家长同意后,转到了一个蝴蝶。只见师傅用小勺从小锅里舀起热乎乎的糖稀。勺作笔,糖当墨,运腕走勺间,不到一分钟一只栩栩如生的糖画蝴蝶便活出现在大理石板上。小姑娘开心地接过糖画,不忍大口咬着吃,边舔边欣赏,满意的走了。其他的小朋友继续围在转盘边排队,都想拥有一个可以吃的“艺术品”。

  说到庙会,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小吃街。衡水湖庙会的美食街、百食坊更是汇集了百家传统艺人,打造“舌尖上的年味儿”。这里自然也成了人群最密集的地方。在美食街上,记者看到,在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中,不时出来一位抓着一把肉串,又一位捧着两碗臭豆腐,或是端着一碗关东煮……一个刚刚突破重围的先生笑着向记者解释:“没想到今天人这么多,主要是孩子想尝尝……”

  大气磅礴的仿古建筑、壮观恢弘的祈福大典、精彩绝伦的民俗表演、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美味可口的特色小吃、来往穿梭的车辆人群、嬉戏打闹的懵懂孩童……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一幅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呼之欲出。

  据悉,2018年衡水湖文庙庙会从大年初一持续到正月十六,由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魏屯镇政府联合举办的,以孙敬学堂文庙为载体,以礼、孝为出发点,将节点活动、文化、习俗、表演、美食等元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打造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化盛会,让游客们充分感受到了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找回了记忆中的年味。

关键词:衡水湖,庙会,年味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