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观点新闻 河北“银发学生”抢位老年大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02-12 08:4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老年大学学员管理处处长马国兴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张欣 摄

招生现场挤满咨询报名者。记者 张天虎 摄

  观点一:“一座难求”折射出老年教育供需矛盾

  为什么老年大学变得如此火爆?河北省社科院政治文化研究室副主任贾玉娥认为,现在许多老年人已经不满足于居家养老和单纯娱乐性质的活动了,他们更希望通过专业的学习拓展兴趣、增长技能,紧紧地抓住社会潮流。不少老年人已经把上老年大学当成了晚年的精神寄托。

  家住桥东区的刘会玲今年刚满60岁,前些年帮忙照看小孙女,虽然累点,但却忙得不亦乐乎,如今孙女上学了,好不容易熬出头来,她倒觉得有些“失落”。“现在闲下来了,一天没事干,昨天听亲戚说老年大学招生,今天一早就赶过来了。”

  刘会玲说,活到老,学到老,生活就有了奔头。去年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中阮乐器,有了一定基础,但是看不懂乐谱,只能老师教一首,学一首,“这次我报了乐理与视唱基础班,想自己学会看谱子,老年大学圆了我们的‘大学梦’”

  马国兴介绍,从目前的招生情况看,老年人年龄结构主要集中在50岁至65岁,其中目前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48岁。从报名专业看,以书画、舞蹈、声乐居多。为方便老年人周末出行或与家人团聚,学校课程设置一般安排在周一至周五,以后可能会根据报名情况和特殊需求,增设周末班。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富足,老年人逐渐把教育培训当成了丰富晚年生活的重要方式。贾玉娥指出,目前只有老年大学能够为他们提供规范、丰富、优质的老年教育。“在老年大学里学知识、学技能给了老年人新鲜感,通过专业化的学习,他们还能得到更多的成就感。”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河北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超过1200万人,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1378所,校舍面积28万平方米,在校学员19.5万人。和过去相比,现在老年人对老年教育的追求体现出追求高品质、需求内容丰富、参与面广的特点,这就使得当下老年教育总体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凸显了出来。

  这几年,老年大学报名难问题逐步显现,原来受场地限制,河北老年大学每年只能招生4000多人,为了抢占名额,不少老人甚至通宵排队,有些热门课程连续两三年都报不上名,2016年12月,河北老年大学首次采用了“预报名+摇号”的报名方式,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现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关键词:招生,老年大学,河北,朝阳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