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衡水一老年人迷恋听健康讲座 服用保健品拒绝吃药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2017-12-16 10:1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民李先生的母亲心脏不好,血脂高,一直靠吃药维持病情。“自从母亲迷上听健康讲座后,回到家竟然不吃医院开的药,而是吃免费发放的保健品。”说到这些,衡水市民李先生颇为无奈。记者咨询专家得知,保健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并不能代替药物,如要服用保健品,应在医生建议和指导下服用,否则会适得其反。

  老人服用保健品拒绝吃药

  据李先生介绍,他的母亲近一个月每天都会到所住小区门口听免费讲座,最初会带回鸡蛋、挂面等一些小礼品,后来就带回免费发放的保健品。李先生的母亲告诉他,该保健品“包治百病”,像癌症吃了可以治好,植物人吃了可以恢复意识讲话,白头发的人吃了可以变成黑头发……总之,李先生的母亲对讲座上听来的话深信不疑,回到家后,将自己想买保健品的想法告诉了他,李先生听了很是生气,并拒绝母亲购买保健品。“我妈竟然服用那些免费发的保健品,拒绝吃医院开的药,幸亏被我看到后制止了。”李先生说,他担心母亲会趁他们不在的时候再吃那些保健品。

  免费健康讲座出售保健品

  日前,记者根据李先生提供的线索来到中华大街九派香邻小区附近,此时早晨7时刚过,一些老人正陆陆续续来到一家门店门前,一会儿工夫,门店外就停放了四五十辆自行车、三轮车。采访中,记者碰到了来听课的赵大爷。据赵大爷介绍,讲座主要讲述保健知识,每天上完课还会免费发放一包赠品。说着,他从兜里掏出之前领到的保健品说:“如果买的话288元/瓶,30粒/瓶,一瓶也就吃七八天,太贵了!我还没买,不过已经有好多老人买了。”记者想进去一看究竟,一女子拦住记者不让进门,称“你这么年轻,进去干啥?”于是记者等到大约9时左右,听完课的老人们纷纷从店内走出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四名老人,其中有两名表示已经购买了保健品,还有一名正打算购买。

  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

  记者咨询专家得知,保健品是保健品食品的通俗说法。GB16740—97《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中保健品的定义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也就是说,即便取得“国食健字”批号的保健品,也并非“神药”,它只是有提高身体免疫力等功效,并不能代替药物。如老人服用保健品,一定要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体质进行综合分析,并在医生建议和指导下服用,否则会适得其反。

  专家:劝导痴迷保健品老人要耐心

  对于目前许多老人痴迷保健品的情况,儿女该怎么办?记者咨询了一位心理医生,他认为,那些推销员所在销售团队,都拥有一套完整的销售模式,他们最大的卖点就是掌握了老人对健康非常重视的心理。所以,子女要想劝说老人首先应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所患疾病,其次要拿出比推销员更大的耐心。如果发现老人对保健品过于痴迷,不要马上否定,可以站在老人的角度与之讨论保健品问题,进行情感交流,鼓励老人学习药品常识,起到效果后,老人购买保健品也会谨慎许多。

关键词:衡水,健康,保健品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