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冀州

冀州区小寨乡开展“亮剑行动” 力促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樊加伟 杨洋 2017-11-26 11:5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动力,通过在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领域开展以规划引领、环境整治、产业支撑为重点的“亮剑行动”,力促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快速发展。

  突出规划引领,向旧机制“亮剑”。该乡牢牢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坚决摒弃传统落后的建设机制,通过实施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四大工程”,确保将“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符号”。同时,为确保美丽建设规范符合村情实际,该乡组织各村召开村两委、监委及村民代表会议,科学制定修路、改水改电、垃圾运送处理等实施规划,并通过村民自筹集资、召开项目招投标会议、签订施工合同等一系列举措步骤,确保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环环相扣、稳步实施。截止目前,该乡已有28个村保质保量完成了规划、筹资、招投标、开工建设环节,基础设施已投入正常使用;其余4个村的垃圾处理设施、街灯采购和安装及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均已进入安装扫尾阶段,即将正式开始运行。

  突出环境整治,向旧面貌“亮剑”。为确保农村面貌的“华丽转身”,该乡以环境集中整治为抓手,积极增加农村保洁员队伍,并集中采购了7775个高标准垃圾运送车(箱),全面实施“户袋装、组收集、村转运、乡管理、区处理”的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新方式,确保农村环境卫生环境的长效保持。同时,该乡还深入开展以村出入口、坑塘沟渠以及人群聚集区域为重点的综合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引导村民在村内和村庄周边的空闲地带、村内道路两旁及农户庭院前后栽花、植树、构建人文盆栽,组织绘制文化墙等措施,全面提升村庄美化绿化水平。截止目前,全乡安装街灯227盏,完成绿化86540平方米,绘制多彩文化墙1600平方米,墙立面粉刷115924平方米。

  突出产业支撑,向旧结构“亮剑”。该乡将美丽乡村建设同发展农村优势产业有机结合,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该乡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这条发展主线,通过调整农业种养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全面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新高地。其中,东王家庄村发展优质核桃种植1200亩,后庄村种植板蓝根、黄花菜180亩,南小魏村、宋牛庄村发展无公害设施大棚20个。在工业产业化发展上,该乡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通过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力促乡域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协同推进、跨越发展。

关键词:冀州区,亮剑行动,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