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冀州

衡水冀州区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确保“蓝天蓝 空气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吴琼 樊加伟 2017-08-28 16:4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州区治理生态环境。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8月26日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吴琼 樊加伟)25日,记者从冀州区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为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切实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冀州区以“煤改气”、散煤治理和扬尘治理为重点,下重拳、出实招,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确保“蓝天蓝、空气新”。

  打好全域“煤改气”攻坚战

  该区将推广全域“”煤改气工程作为实现大气污染源头治理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高效清洁能源,确保全面建成“无煤区”。在保障监督上,该区专门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主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煤改气”领导小组,精心制定科学的“煤改气”施工方案,并把安全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从严把关、严格监管,确保施工安全、使用安全和运行安全。在政策引导上,该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多种载体,就全域推广“煤改气”进行宣传,并通过制定发放燃气用户宣传手册,引导群众积极使用清洁能源,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环保意识。截至目前,该区燃气管网已铺设至46个村,正在施工118个村,共完成燃气主管网铺设75公里,干支管网157公里,并建成门站一座,调压站两座。其中,全面完工820户,正在施工3万户。

  打好散煤治理歼灭战

  为早日彻底实现散煤“清零”,该区专门下发了《关于对全区散煤交易市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的公告》,集中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逐个乡镇对散煤交易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清理取缔无证无照散煤经营网点,封堵劣质散煤及制品的运输、囤积、销售和使用。截至目前,该区已停止注册办理散煤营业执照,并注销原煤炭经营业户93户,变更14户。同时,针对商业车辆偷运私运煤炭的违规行为,该区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实施“无缝隙、拉网式”排查和24小时不间断“流动执法”,并通过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整治、突击整治等专项行动,对超限超载私运燃煤的车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卸载、查扣。目前,已查扣私运散煤货车、三轮车5辆。

  打好扬尘治理持久战

  为有效遏制扬尘污染,该区认真组织住建、城管、交运等部门加大对扬尘的治理力度。其中,在道路扬尘治理上,该区对主要道路逐步实施“白改黑”工程,最大限度减少道路起尘。同时,将“洗城”专项行动常态化,每天安排5辆高压清洗车,3辆大型洗扫车对城区主次干道路面和绿化带进行全方位高压清洗,保证路面湿度和降尘效果;在工地扬尘治理上,该区严格监督执行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8条”和“六个百分百”工作标准,并通过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工地空气颗粒物浓度、土方裸露、现场焚烧、夜间施工等情况开展实时监控,及时了解抑尘降尘情况。截至7月份,该区二级以上优良天数已达104天,同比增加46天,位居衡水市首位。

关键词:冀州,大气污染,防治,蓝天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