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卫计委提醒农民朋友冬季取暖防煤气中毒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玲玲 2017-11-20 15:2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冬季,在一些还未实现“气代煤”“电代煤”的农村,居民又开始了煤炉取暖。就此,衡水市卫计委工作人员提醒农民朋友,要谨防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又称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所产生的一种无色、无味又无刺激性的气体,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人吸入后,往往毫无知觉,如继续处在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环境中,就会危及生命。
  “以往每年立冬过后都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期,我市各大医院急诊科有相当一部分住院患者都是煤气中毒所致。”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煤气中毒主要会对人造成脑损害,轻者会有头晕、恶心、四肢乏力等症状;重者则会导致呼吸困难、体温下降、昏迷不醒,如抢救不及时,还会导致死亡。
  工作人员介绍,发生煤气中毒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冬季靠煤炉取暖,加之紧闭门窗,空气流通性差,加速了煤气中毒的发生。其次,煤炉取暖不装烟囱或烟囱陈旧,通风不畅,会使煤气中毒大为增加。
为避免发生煤气中毒,工作人员提醒,使用煤炉取暖时,要保持烟囱畅通,避免煤渣堵塞,切忌在睡前采用封火的方式取暖;每天要经常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清新。
  “造成煤气中毒,往往还是因为人们疏忽大意,防范意识差。如果加强预防,遇到煤气中毒抢救及时,是可以避免悲剧发生的。”工作人员还提醒,若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立即拨打120。医生未到达前,尽快帮昏迷者脱离中毒环境,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将其头部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引起窒息,并尽量松开其衣服,保持呼吸通畅。(记者张玲玲)

关键词:衡水市,卫计委,防煤气中毒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