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文明让湖城更美丽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陈凤来 2017-09-10 14:4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滏阳河蜿蜒穿过衡水市区,一河净水碧波荡漾,两岸花树堆云叠翠,好一幅优美画卷。与美景和谐相伴的是文明市民的身影,他们自觉维护公共设施、捡拾垃圾、巡河护河,让市民在优美的环境中享受城市文明带来的惬意。

如何解决城市中存在的不净、不畅、不绿、不美等问题?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弱项、补齐短板,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大幅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衡水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乡接合部垃圾清理的问题一直令人头疼,衡水市桃城区制定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办法,建立城管数字平台,聘请两家环卫企业对辖区内垃圾点统一修缮,统一编号归档,严格进行考评。

抓细、抓小、抓实,针对亟需解决的问题,衡水市将市民素质提升、马路市场整治、小广告乱贴乱画、户外广告牌匾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作为整治重点,开展了七个专项行动,已拆除灯箱2465个,清理小广告17137处。

“由于历史原因,市区以街代市现象很普遍,严重影响交通,马路市场自然就成了老大难问题。”衡水市文明办主任白国良说,该市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拆除非法搭建的棚亭280多个,取缔占道摊点789处,规范店外经营485处。

“现在路畅通了,环境也好了,大家的心情也舒畅了。”市民王桂芬说。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河北省园林博览园开园,大广高速衡水湖连接线建成通车,火车站片区改造提升完成,市区4条道路新建改建和京衡大街改造提升完工,各县市区重点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桃城区、冀州区主城区及工业新区、滨湖新区建成区城中村实现天然气“村村通”。

为加大生态文明创建力度,衡水市实施班曹店排干、胡堂排干生态修复工程,推进市区滏阳河、迎宾河、闸西干渠等水系连通,加快市区明渠景观换水。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程度,园博园顺利开园,植物园建设加快推进,建设了孔颖达文化公园、宝云公园、滏东公园,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完成南部新区一横四纵道路56637.7平方米的绿化提升。

“我是土生土长的衡水人,看到老城墙、安济桥觉得特别亲切,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参观完园博园主展馆,76岁的李盛和感慨万千,“整个衡水的历史都在这,创城以来衡水的变化令人震撼。”

在城市环境专项整治的同时,该市以创建洁净城市为重点,建设15处垃圾中转站和大型垃圾压缩站,大力推行“干扫—冲洗—湿扫—洒水—喷雾”五位一体的机械化清扫模式,出动各类清扫机械59辆,对市区27条街道实行“一扫全保”全新保洁作业方式。针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拆迁空地等处乱倒的无主生活垃圾,实行包片包区管理责任制,实现了垃圾散点清运工作由“点”到“面”的转变。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衡水市开展了“与文明同行、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保护城市环境、爱护美丽家园活动;组织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村镇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活动。目前近万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学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滏阳小学由教师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参加社区邻居节、衡水大舞台文艺汇演等社会公益活动,发现美好的行为,制止不文明现象。“通过参与这些活动,文明的种子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十分有意义。”不少学生家长说。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蓬勃开展,让城市彰显精气神。一条条醒目的标语、一次次举手之劳的帮扶、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衡水,文明正在成为人们的行为自觉。

关键词:衡水,文明,湖城,美丽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