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衡水城市名片:传统玉雕——满把晶莹色 荡彩如长虹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7-08-15 17:2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城市名片:传统玉雕——满把晶莹色荡彩如长虹。图为设计图稿。

  衡水城市名片:传统玉雕——满把晶莹色荡彩如长虹。图为精益求精。

  衡水城市名片:传统玉雕——满把晶莹色荡彩如长虹。图为玉雕工具。

  衡水城市名片:传统玉雕——满把晶莹色荡彩如长虹。图为桃城区传统玉器雕刻技艺的第十代传承人李子来在创作构思。

  衡水城市名片:传统玉雕——满把晶莹色荡彩如长虹。图为传授技艺。

  石之美者为玉。中华民族自古爱玉,给美玉赋予了君子的美德——仁、义、智、勇、洁,并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之说。一件好的玉器,不仅来自材质上乘,更来自高超的雕刻工艺。衡水精华玉器厂负责人李子来,是桃城区传统玉器雕刻技艺的第十代传承人。目前,传统玉器雕刻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这项有着300余年历史的古老技艺焕发出新的光彩。

  玉雕尚工,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传统玉雕大多采用翡翠、和田玉、玛瑙等高档玉料,一件成品要经过选料、开料、设计、雕刻、抛光等诸多工序才能完成。传统玉雕技艺为手工雕刻,线条流畅,生动细腻。一件好的作品,能够将加工工艺、文化内涵及玉石特点完美展现,其收藏价值要远远高于机器雕刻的玉器。

  李子来从16岁开始跟随祖父学习传统玉雕技艺,经过40多年的研究,不仅改良了工具,还在题材上大做文章,“传统玉雕在题材上主要分为瓶素、花鸟、动物、人物四大类,我在创作时,把楼台殿阁、山水人物、花鸟动物等融为一体,去除了作品的单一性,在一件作品上尽可能多的展示传统工艺”。

  李子来的玉雕作品大气而不张扬,简约又不简单,很好地传承了明代的粗狂豪迈、清代的细腻婉约,他的代表作《水漫金山》被中国文物局收藏。李子来说:“人们对玉石的鉴赏、消费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重要内容。未来,传统玉雕依然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要多多培养接班人,让这项传统手艺发扬光大。”

关键词:衡水,城市,玉雕,晶莹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