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具收藏价值的玉石品种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3-25 16:0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疆金丝玉:极具收藏价值的玉石品种

新疆金丝玉,又名硅质田黄。是产于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魔鬼城、戈壁滩、沙漠等地域,非常具有潜力,可供雕琢的玉石品种。因产于古丝绸之路,玉石为金黄色,内部带萝卜纹,而得名金丝玉。金丝玉经过自然分选而形成的籽料,质地细腻致密,经雕刻后具有很高的观赏、收藏价值,是我国独有的珍贵玉石品种。

金丝玉具备宝石一样的高贵品质,与和田白玉和寿山田黄一样,兼备六德。即:细,是质地细密;结:是内在分子紧结;温:是玉石之蕴;润:则如露之欲滴;凝:则如透或半透的冻状;腻:有如油之外溢。

金丝玉以黄、红、白三色最为普遍,原石多为三色交错,偶然夹杂灰、黑、紫等色块。金丝玉如粟似蜡,温润细腻,这种特殊的质地使能工巧匠们可以任意雕刻,充分施展才华;而其丰富的色彩又引动了他们利用巧色进行创作的灵感。

金丝玉的品级评定以纯洁度、透明度、色泽、质地、形状、块度等为主要条件;其次,看萝卜纹。此外,在金丝玉中,凡出现冻、晶或通者,一般来说都具有较强的透明度和光泽度。凡石凝结而晃朗者,曰冻;凝结而表里莹澈者,曰晶。通,即透明的意思。其中,冻石温润凝腻,明泽如脂,肌理多隐纤细纹理,犹如结冻的汤液。金丝玉中称为通的石种并不多,通常是指矿中夹杂的质地嫩而通灵的部分。因此,从名称入手更便于我们选购金丝玉。

分享一些珠宝玉石知识;珠宝玉石鉴定知识

关键词:收藏价值,金丝,品种,块度,汤液,雕刻,jade,光泽度,冻石,肌

责任编辑:张梅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