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发展高地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17-07-22 14:5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深入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整治行动,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作风顽疾,优化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努力把我市打造成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推动我市向“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大步迈进。
  我市成立了市营商环境整治行动推进组,印发了《衡水市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确定了营商环境整治工作实施范围、行动目标、整治内容和工作步骤。根据营商环境整治任务内容,确定了38个市直集中整治成员单位,并督促各单位分别制订了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各县市区也成立了营商环境集中整治领导小组,上下联动,高效开展。为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反映问题的渠道,市营商环境整治小组在中国·衡水公众信息网站上专门开辟了“衡水市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征集问题和建议”专栏,面向全社会征集有关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企业运营、园区承接、政府诚信、政务窗口服务等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和建议。
  为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能,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将分散在24个部门的220项审批权,全部划入市行政审批局,打破了以往按部门设置审批窗口的固定模式,实行“一个窗口流转、闭环式审批”服务新模式,并根据办事功能将服务大厅划分为市场服务区、社会事务区和项目投资区。市场服务区包括市场准入和市场服务两大项功能,对涉及企业设立的前置、后置11个部门90项审批事项进行了整合,目前正将“五证合一”和前置、后置审批同区办理,探索“证照联办”;原来涉及5个部门的30项申报材料缩减到现在的14项,原来12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事项5个工作日内就能办结,在实际业务办理过程中,平均办理时限仅为3个工作日。项目投资区整合了12个部门47项审批事项,涉及建设项目的投资管理、规划审查、工程许可和勘察服务4项工作;推出了建设项目“一号通”审批服务,并与省发改委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系统进行了对接,实现了建设项目从立项(备案)开始,实行统一登记编号,一直到项目的竣工验收,做到建设项目在各审批部门之间的“一号通”和审批服务全程的帮办代办。社会事务区整合了17个部门83项审批事项,实现统一制证、统一缴费。同时,我市还将市公安局、市环境保护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9个垂直管理或特殊部门的43项服务事项纳入市行政审批局管理,探索实现服务模式与管理模式分离。
  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不断充实、完善网上政务内容和平台功能,提高市民的服务体验,提出了“智政务、心服务——打造一流市场营商环境”的理念。通过网上政务服务流程的优化、再造,将实体服务大厅的服务事项迁移到互联网上,逐步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统一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来回跑腿的问题,有效解决老百姓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部分事项已经实现网上办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供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个性化、精准的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个性化、定制化以及多样化的公共服务需求。为方便办事群众,开通了免费EMS寄送,将证照更加迅速便捷地送到老百姓手中。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电子档案和证照批文库,并逐步达到凡是政府发出的证照或出具的证明材料,不用群众提交,凡是企业已经提交的材料,不需要再向其他部门提交,大幅度减少申报材料和前置条件。对原来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压缩,减少申报材料47项,各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后,申报材料会更大幅地缩减。办事时限上,将涉及中介服务的时间剔出,纯行政审批时限不超过26天。
  我市把查摆问题作为整个整治行动的关键环节,以部门为单位召开座谈会50多次,认真广泛征求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问题和建议。目前,市营商环境整治小组办公室通过3轮意见征询,共搜集到市场主体反映涉及窗口服务、综合执法、证照办理、补贴落实、城市基础建设、大气污染治理影响企业生产、土地指标紧、资金紧贷款难等12个方面128个问题。坚持以查促改,立查立改,通过清单化管理和督导跟进,市营商环境整治小组办公室将各种渠道收集到的问题梳理后,分门别类,交由相应部门进行整改。

关键词:衡水,营商,发展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