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湖畔园博会:设计师带您看园博之深州园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2017-03-27 09:5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州园位于衡水各县市综合展园区中,临近主展馆及大草坪,靠近1号门和4号门入口,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总面积1368平方米。
  深州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以形意拳与两桃(陶)文化最为突出。深州形意拳,由清代深州窦王庄村人李老能在山西祁县戴氏心意拳的基础上创立,位列中国四大名拳。2008年6月,深州形意拳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4月和12月,分别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中国深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州形意拳交流研讨高峰论坛,全国各地的形意拳名家相聚深州,共商形意拳发展大计。深州蜜桃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从汉明帝时起,特别是明清两代,深州蜜桃成为贡品,故深州蜜桃又称“贡桃”。深州黑陶已有4000多年烧制历史,上袭仰韶,下启殷商,左挽彩陶,右携青铜,具有黑、亮、硬的特点,胎薄质坚,叩之若罄,是原始社会黑龙港流域文化的代表。
  深州园以“武城桃乡”为名,以“形与意的融合,味与美的升华”为主题,高度凝练了具有深州文化代表的蜜桃文化和形意拳文化,同时结合深州黑陶文化,按照历史、传承和展望的顺序展陈,以深州蜜桃文化为脉络,以形意拳文化为灵魂,以黑陶文化为点缀。步移景异,引人入胜,将深州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全园的形态如同一根盘曲的桃干串接三个分区。三个分区分别讲述历史、传承和展望,对应着桃干的根、茎与花果。意在体现深州文化为城市发展的根基,学会传承,才能开花结果。
  入口区的园名墙是全园的初始。入口跌水墙,以深州代表性黑陶瓦盆结合夯土砌筑,并增加层层跌水,塑造动态的入口景观。景墙上书写园名,点明深州蜜桃与形意拳的主题,以黑陶盆作为园名载体,展示出深州黑陶始于瓦盆烧制,有着4000年的悠久历史。此后设置“桃武古今”蜜桃形意拳年代谱夯土墙,嵌入碎陶片,产生了丰富的肌理和历史感,同时也突出了深州黑陶特点。景墙上雕刻记载了深州蜜桃和形意拳的悠久历史,体现了深州蜜桃和深州形意拳各自的发展历程和特色,叙述深州与两项文化的深厚关联,突出“形与意的交融,味与美的升华”的主题。转角种植一棵精品山桃,形成对景,表达“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典故。转折后夯土景墙上刻以贡桃典故,墙前塑刘秀与果农,将刘秀指定贡桃的故事形象地表达出来。
  第二个区域体现了工艺的传承,以陶艺工坊为中心,配合桃木坐凳设置停坐区域。深州古陶艺的工艺流程,从采土、滤泥、拉坯、渗碳、雕刻到烧制,都是手工制作,要求严格,独具技巧。陶坊的设置让游人真切体会黑陶工艺,同时增强展园的互动式体验。滨水处设置桃木雕花桥与桃木雕刻深州水系图,展现桃木工艺的传承。在桥旁的石头上雕刻深州水系改造后的九潭名称,体现深州水系治理之效。同时,于陶坊后院设置对弈棋盘,以弘扬深州棋王精神,展现深州围棋文化的精髓。
  第三个区域以桃林为载体,体现了深州桃陶及形意拳丰硕成果与发展。以黑陶碎片和白色砾石为铺装材料,结合曲折的水形,形成一棵桃树盘曲的老干的形态,采用大地艺术的形式,将深州桃魁绘制在展园地面上。桃魁中间种桃树,下层配合多种宿根花卉。同时塑造形意拳雕塑,打造武行四海和形意拳师护送贡桃进京两组景观。
  出口为桃影墙。墙体以夯土制法,嵌砌黑陶,拼贴成桃花图案。桃花剪影门洞中可望见桃林和一只两米高的陶王。当游人从出口离开前,可由桃影门回望全园。桃影墙上桃花图案及桃花剪影门洞与地面铺装相互呼应,如同桃花之影散落一地。同时,桃影墙上雕刻深州蜜桃果树品种,让游客对深州蜜桃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起到一定的科普作用。
  全园植物景观以春花桃树为主体,配合果桃栽植,让游人于会展期间观赏并品尝深州蜜桃。为弥补夏日花卉不足的情况,增植夏花树种,如木槿、紫薇、锦带花等。同时,通过地被植物的塑造增加展园植物的层次,配合夯土墙打造质朴、壮阔之感。(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办供稿)

关键词:衡水湖畔,园博会,深州园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