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湖畔园博会:设计师带您看园博之枣强园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7-03-22 09:5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枣强园位于园博园西北侧,临近水生植物园,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枣强园深入挖掘枣强的历史人文,围绕展现城市文化、突出空间特色进行构思设计,将打造集枣强文化展示、丰富景观体验为一体的精品展园。
  探究枣强历史渊源,据《畿辅通志》记载,枣强古时盛产红枣,早在战国时期此地就以蒸煮枣油闻名于世,并且因此得名枣强城。据《元和郡县志》记载:到西汉时,这里更是“枣木强盛”,所以命名为枣强。但正史地理志中仍皆作“枣疆”(“疆”与“强”同音同义),直到《明史·地理》始改作“强”字。枣强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其中又以儒家文化、裘祖文化、移民文化、道德高地文化为特色,设计中抽取四大特色文化演化为精神内核、景观质感、历史体验、道德启示四大景观元素,融入展园设计,体现枣强文化,并提炼出崇儒、重商、爱家、尚德主题思想展现和谐的社会价值风貌。
  结合枣强文化及场地特色,设计主题定为:“树影儒风,裘都故土;生态新城,尚德家园”——借助多重景观空间打造崇儒、重商、爱家、尚德的枣强文化园地,通过竖向设计实现多重景观空间营造加强印象体验,打造小而精的立体体验景观。
  展园整体以“君子如玉,温润而泽”为场地特征,通过流线型线条勾勒出平滑圆润的平面布局,又以水绿结合的方式呈现出自然的景观空间。枣强园依托有限的场地,通过竖向上的延展营造丰富的立体空间,使较小的面积能够容纳更多的功能,同时提供多样而有趣味的特色空间场地,极大地提升了展园的游览感观品质。
  枣强园按功能及空间特色进行空间层级划分,分为:儒风水景、空中栈道、下沉文化展厅、文化休闲廊道四大部分。其中儒风水景为展园主入口区域,承载氛围营造、尚儒思想文化展示、迎宾集散等功能,设有代表枣强历史起源的枣强剪影、标识枣强展园入口的立体LOGO等景观,营造入口迎宾形象展示空间;空中栈道区域提供了上层空间的游览体验功能,游客通过台阶或坡道上升到观景台,可观赏到全园景观,并可远眺水生植物园,形成竖向高差上的互动,观景台的遮阴构架也使此处成为极佳的休息停留场所,使游人体验到多层立体景观空间,空中栈道的波浪形包装设计使其本身也成为展园一景,从各角度都能观赏到其优美的造型;下沉展厅则是通过下沉场地与空中栈道下层共同营造一处室外的文化展示场所,此处将立柱美化包裹为崇儒、重商、爱家、尚德四处文化展示媒介,并设有数字投影沙盘,介绍枣强文化及城市建设情况,形成极具特色的室外文化展厅,结合错层花坛围合出可容纳较多人群的开敞活动场地;文化休闲廊道位于展区外围,起始段设计有移民文化浮雕墙,展示枣强移民文化,中段通过大冠乔木的种植打造一条林荫休闲道,设有休息坐凳,提供游客休闲交谈的舒适林下空间,沿路而行可体验到涌泉水景、林荫小径、多彩花卉等多种景观。
  各区域连接在交通上进行有序组织,规划设计了空中体验动线、下沉文化展示动线、外围林荫休闲动线三条路径,游览者可针对不同的需求,自主选择不同动线进行游览。
  在材料的选择上,枣强园首先选取生态、低维护的铺装材料,引入海绵城市的理念,通过透水材料、生态草沟等进行场地的有组织排水、蓄水。亮化上采用有艺术造型的庭院灯、草坪灯、射灯、轮廓灯与场地设施相融合,实现日间不突兀、夜间亮度高的夜景亮化理念。
  绿化设计以安全无毒、适地适树、层次丰富为原则,迎合开园时间人流大的特点,着重选用7月份开花、观赏效果最佳的树种植物,乔木如蝶形花科国槐、豆科含羞草亚科合欢等;花乔如千屈菜科紫薇、石榴科花石榴、锦葵科木槿等;花卉如百日草、假龙头、松果菊等;另外选用能体现“裘都”毛皮质感的观赏草粉黛乱子草,增强植物景观丰富度。
  树影儒风,裘都故土;生态新城,尚德家园。枣强园将依托自身文化特色融入现代造园理念打造一处自然生态而又富含文化气息的现代精品展园。
(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办供稿)

关键词:衡水湖畔,园博会,枣强园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