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衡水志臻实验中学校园采风系列之文化润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广义 2017-01-12 11:0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引言:

  教育新星,后起之秀。志臻实验,魅力无限。衡水志臻实验中学全面依托全国十大名牌中学衡水二中,针对初中生成长特点,尊重个性、挖掘潜力,对学生的性格、特长、知识、思维、能力等进行全面培养,坚持“立足衡水二中,优于衡水二中,打造全国最优初中”的办学原则,努力将学生塑造为锐意创新、朝气蓬勃、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少年。这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却走出了并不稚嫩的足迹,美丽的校园、一流的设施、多彩的活动、活泼的课堂、负责的老师、向上的文化……让初中生活变得快乐而充实,幸福而美好。屹立于教育高地,耕耘于杏坛,志在桃李,梦翔苍穹。志臻实验新星,书写着衡水大地上全新的教育篇章。让我们共同走进衡水志臻实验中学,一起聆听那静雅敦厚的育人原声,领略教育园地别具匠心的卓然风采。

衡水志臻实验中学本部。崔广义 供图

  文化如水,有泽被万物之德,有汇纳百川之量,有因势利导之智,有百折不挠之勇,有随物赋形之美,有滴水穿石之力。学校文化,看似无形,实则润物无声,融通人心。

  环境育人,泽被师生。衡水志臻实验中学以校园环境为载体,予文化于楼宇建设、花草树木、廊道文化之中,使文化之美于无声之中沁入学生心灵深处。

  “有天然,蕙质兰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出自柳永《离别难》),女生宿舍楼“蕙质楼”要求女生内修品格、情趣高雅。“芳与泽其杂糅兮,唯昭质其犹未亏”(出自屈原《离骚》),男生宿舍楼“昭质楼”要求男生保持纯洁的品质,教学楼“崇德楼”要求学生崇尚美好品德。

  教室和宿舍的廊道文化均为学校师生原创设计,既符合初中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又彰显了志臻实验中学全力打造的励志文化、快乐文化。“阳光小舍”、“乐函小屋”、“文思阁”、“青莲居”……同学们为自己的“小家”起的名字响亮而有文化气息;同学们精心设计制作的“纸鹤”、“风车”、“帆船”和各种剪纸等色彩亮丽、富有个性的手工艺术品意蕴丰富;“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学无止境,勇攀高峰”“要成就大事,先做好小事”等励志名言时刻教育学生砥砺品格,勇往直前。

学生作品展示。崔广义 供图

  文化浸润,大道无痕。无处不在的文化元素点亮校园,生生不息的文化氛围陶冶性情。它使师生的举止投足、一颦一笑尽带文化气质,体现人格修养,久而久之,身在其中的每一位学生都将成为有素质、有理想、有追求、有能力的优秀人才。

衡水志臻实验中学食堂。崔广义 供图

关键词:衡水,志臻实验中学,校园采风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