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石济客专衡水段主体完工 预计10月铺轨至衡水北站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焦明瑞 2016-07-26 17:4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日上午9时,随着衡水北站最后一孔箱梁成功架设,石济客专三标段、四标段主体工程顺利完成对接。至此,衡水境内的石济客专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为顺利铺轨奠定基础,同时也为2017年年底实现通车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悉,一孔箱梁长32米,宽12.2米,重800吨,由运梁车、架桥机等设备将其运送至预定位置,架设全程用时大约90分钟。历经近2年的艰苦奋战,中铁十九局集团的建设者们攻坚克难、战酷暑、斗严寒,终于全面完成了石济客专三标段793孔箱梁的架设及38.6公里主体结构的施工。下一步,该标段将进入附属工程施工阶段,为轨道工程施工做最后准备工作。
  石济客运专线在衡水设有衡水北和景州两个站。其中衡水北站位于衡水北外环以北,中华大街与育才大街中间,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目前路基建设已完成,正进行站台墙的混凝土施工。预计今年10月10日铺轨工程将进入衡水北站,明年11月30日完成全线的联调联试,12月31日前实现全线通车。石济客专正线设计时速250公里,据测算,建成通车后,石家庄至济南的火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20分钟。从衡水至石家庄仅需40分钟,至济南仅需50分钟。
  石济客专为双线电气化铁路,西起石家庄北站和石家庄东站,经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济南北,最终到达济南东站。线路全长323公里,在我省境内长192.7公里,其中衡水段全长91公里,途经深州市、桃城区、工业新区、武邑县和景县5个县市区,涉及15个乡镇98个村。
  石济客专是国家铁路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是我国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客运交流主通道,也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青岛至银川客运专线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衡水北站不仅承载着石济客运专线,还承载着"八纵八横"中京九高铁北段(北京-霸州-衡水-商丘),建成通车后,必将极大促进衡水的交通事业及社会经济的跨越发展,使我市成为国家高速铁路交通的又一个重要十字交通枢纽。

关键词:石济客专,衡水段,主体完工,衡水北站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