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
最美公交司机臧立荣:十米车厢的文明使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6-04-27 10:1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4月21讯(邢梅智)臧立荣,女,1977年12月19日出生,自2009年进入衡水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至今,现为18路车长。七年来,臧立荣凭借其对公交事业的执著追求,凭借其对广大乘客的无限热爱,在十米车厢里,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公交行业传播文明的使者。

  对待本职工作的尽职尽责

  到了工作岗位以后,她积极配合路队长工作,在人员紧张时她有时连续出勤十四、五天,家里的事一点也顾不上,有时家里人都对公司有点“小意见”啦,但是她只是努力说服家里人,工作还是该怎么干就怎么干,参加工作以来,她的出勤率在分公司总是排在前三名以内。她在单位尊敬领导,团结同事。用分公司管理人员的话说:“你几乎找不到讨厌她的人。”她同时在工作中对待乘客真诚热心,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未发生过责任性投诉事件,反而多次得到乘客口头或者书面表扬,很快就成为了路队中的工作骨干,同时也成为了分公司的工作骨干。

  在刚进入公司的时候,她被分配到了12路,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又被分配到了9路。在2012年底,按照总公司的要求决定在18路创建“先锋车队”时,鉴于她平时表现出色,分公司又将她由9路调到了18路。如此频繁的调动,分公司开始还担心她会背上思想包袱,不利于工作开展,为此,还专门找她谈了一次话,后来通过谈话,才知道是分公司多虑了。立荣对此曾诚恳的说:“无论在哪个路队工作,都是我的工作岗位,我都会努力干好。”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刚到十八路上班的时候,有一次在当班时一名乘客上车后问她北田村怎么走,由于是刚刚调到十八路,确实不知道,只能抱歉的对乘客说了句:“对不起,我不知道。”乘客笑着问:“你是十八路的司机,怎么还不知道啊。”虽然乘客并没有责怪她的意思,但是立荣却将此事记在了心里。在以后的工作中,她利用休息时间将十八路沿线单位、村庄的具体位置记在了心里,随时准备为不熟悉的乘客提供帮助。

  在公司工作了这几年,当她的朋友偶尔问她:“每天这么累,当时进入公交公司,现在后悔吗?”她只是一笑:“怎么会后悔,应该是庆幸自己进入公司,我觉得每天过的很充实,我喜欢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干下去”。

  对待乘客尽心尽力

  每个人站在生活的不同角度,其人生价值就有所不同。臧立荣在十米车厢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其对待乘客如春天般温暖的优质服务展现着她独特的魅力。

  一直以来,臧立荣潜心研究乘客心理,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掌握语言技巧,在她的服务工作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微笑服务。每一天,她都始终坚持用微笑迎送每一位南来北往的乘客,以真心赢得乘客的理解和信赖。曾有人问她为何在服务中总是笑得那么甜,那么自然,到底累不累?她的回答是:“如果你把乘客当作自己的亲人,你就不会觉得累,就会笑得自然了。”一次,正值下班高峰期,一位老人上了她的车,她立即用话筒宣传动员乘客给老人让座,可车厢里的人实在太多,于是她就动员坐在前门旁边座位的一位年轻的小伙子给老人让座,可这位小伙子却极不情愿的说:“凭什么叫我让,我也是投了钱的。”臧立荣听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笑着对这位乘客和颜悦色地说道:“同志,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而且我们都会有老的那一天。下次您带您的父母乘坐我的车,我也一定给您的父母找座位,好吗?”话音未落,这位乘客便不好意思站了起来,立荣又微笑地对他说:“谢谢您,我代老人的家人向您道谢!”这时车上乘客投来赞许的目光。

  如果说微笑服务、融洽车厢氛围是立荣工作的特点之一,那么,悉心照顾行动不便的乘客更是她工作的另一特色。日常行车中,凡遇有老人、孕妇、残疾人乘车,她总是把车门有意识地、恰到好处地停在他们面前,方便他们上车。待他们上车后,她又会及时的提醒乘客坐好、注意安全。对于老人,她总是张口叔叔、闭口阿姨的,叫的乘客心里暖烘烘的。通过在18路近一年来的工作,她和经常坐车的几个老年乘客俨然已经成为了朋友。有的老人宁肯多等几分钟,也要做她的车。乘客们有时有点不顺心的事也爱和她聊聊。有的乘客坐他的车时,隔三差五的还会给她带点吃的,一个苹果、一瓶饮料,虽然并不是什么珍贵的东西,但这一切,却让立荣感到了极大的满足和一种被理解、被认可的成就感。到公司工作以来,她帮助过的乘客不计其数,她对乘客的那份真诚,乘客们都记在了心里。乘客意见薄上的留言就是最好的证明。她深深地明白,唯有加倍努力工作,认真做好安全运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才能回报乘客,回报社会。

  几年来,臧立荣出于对公交行业的热爱、对乘客的热爱,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安全驾驶每一个单程为目标,以服务好每一为乘客为目的,以饱满的热情展示着新时代衡水公交人的魅力和风采。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公交司机,臧立荣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