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大力推广洁净型煤让群众过上“绿色暖冬”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15-11-16 10:5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力推广洁净型煤

  让群众过上“绿色暖冬”

  原煤散烧,是北方城市供暖期间的一大污染源。自2014年开始,衡水市在全市部分区域推广了洁净型煤,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洁净型煤正逐步得到广大城乡居民的认可和欢迎。2015年,我市持续加大推广力度,引导村民更换节能环保炉具,增加洁净型煤推广面和推广量。截至目前,全市预售洁净型煤103287吨,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让广大群众过上了一个“绿色暖冬”。

  2014年我市城镇化率43.92%,农村常住人口占56.08%,除市县主城区外,集中供暖、天然气普及率较低,居民生活、冬季取暖、畜牧养殖、大棚种植等主要依靠原煤散烧,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是影响我市空气质量、形成雾霾天气的因素之一。洁净型煤是指根据用户的不同要求,利用一种或多种煤炭经过科学配伍,加入型煤粘结剂、固硫消烟剂、助燃剂等无二次污染的物质材料,加工成节能环保的燃料。应用洁净型煤替代原煤做燃料,一般可以减少烟尘排放80%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36%,如果在型煤中加入固硫剂,二氧化硫排放量则可减少60%左右,加快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对于改善空气质量、推进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走进冀州市南良村村民张玉家,成袋的无烟清洁型煤堆在院中东北角,张玉正坐在热气腾腾的节能环保炉具旁。他告诉记者,环保型煤耐烧、无异味儿,而且每吨政府补贴400元,前段时间政府工作人员到村里宣传无烟清洁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并当场给大家示范,他当即决定改用清洁环保的洁净型煤。

  考虑到群众经济上的承受能力,也考虑到群众转变观念有一个过程,我市在推广环保炉具和优质型煤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今年市财政专门安排洁净型煤推广和专用炉具推广补贴资金12550万元,每吨洁净型煤补贴300元,每台炉具补贴700元;相关县市区根据财政情况出台了配套补贴政策,每吨洁净型煤再补贴100-200元。为了集中治理市区大气污染,按照向“三区一市”集中的原则,桃城区、工业新区、滨湖新区和冀州市区今年计划全面完成散煤替代。
另外,我市持续加大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体系建设力度,全市计划建设12个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目前,已有4个通过验收,5个项目完成建设内容正在进行分项验收;3个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11月底前具备生产条件并通过验收,届时将实现洁净型煤生产配送全覆盖。

关键词:衡水,洁净型煤,绿色暖冬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