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周本順:堅定不移實現河北綠色崛起目標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5-25 10:0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3日上午,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周本順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今年第一季度,我省經濟增長下滑幅度大,但基本面是好的,並且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當前,經濟形勢依然嚴峻,穩中有憂、穩中有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對省委省政府發展戰略、工作部署的思想認識,更加堅定不移地實現河北綠色崛起的目標。

  會議指出,越是發展遇到困難的時候,越要保持戰略定力。按照總書記講的扣扣子定律,第一粒扣子扣對了就都扣對了。我省要把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傳統產業體系調轉到綠色、循環、低碳的現代產業體系,這個戰略扣子就是扣對了。現在環境倒逼、市場倒逼、政策倒逼的現實,使我們更加認識到,河北的結構不調,過剩產能不壓,是沒有出路的。目前,調整已開始見到成效,不能功虧一簣,要咬定青山不放鬆,勝利往往產生在再堅持一下之中。

  會議指出,越是經濟下行壓力大,越要注重釋放民間活力和企業活力。按照問題導向原則深化改革,首要的就是通過改革放活企業。要一手抓簡政放權,一手抓民營經濟。下決心推行權力清單、負面清單,並將其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心任務和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內容。要貫徹好全省民營經濟發展大會精神,抓好政策落實,促進民企長大、長高、長美、長洋,實現民營經濟新飛躍。要大力推進投資、金融等各項改革,領會好、對接好、運用好國家各項改革政策。各方面要理解企業,支持企業,幫助企業。

  會議強調,越是加大調整力度,越要注重堅持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兩手抓。調整傳統產業,不是要削弱傳統產業,不是不要傳統產業。鋼鐵、火電、水泥、玻璃都是河北的當家產業,也是長期需要的產業,我們現在要壓的是過剩產能,治理的是排放不達標。壓減過剩產能時,一定要把方向放在通過調整變得更強、更精上。過去是以量取勝、以大取勝,風光一陣,今后要以質取勝、以精取勝,不能因為調整,失去這些產業的行業優勢。鋼鐵行業要走出困境,保持支柱產業的地位,必須二次創業,從技術、品種、質量、裝備等企業經營的物質要素方面全面創新。要注重引進先進技術,把鋼鐵行業的排放降下來,把高質量鋼材、特種鋼材搞上去。要圍繞鋼材、焦化,順著把產業鏈發展起來。其他傳統產業都要著力“有中生新”,在現有企業上生出新工藝、新技術、新產品、新產業。轉型升級,轉是為了升。越是壓減過剩產能,越要把新的產業、新的增長點搞上去,把一批成長性好的企業搞上去,把一批好項目搞上去。特別是面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好機遇,我們一定要解放思想、順勢而為,在政策體制上把握好,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

  會議強調,越是壓減過剩產能,越要關注就業等民生。以人為本,首先是就業為本。在創新驅動、發展新興產業時,仍然要把勞動密集型產業、手工業、家庭經營作為重點來抓。河北是7300萬人口的大省,就業始終是民生的第一件大事。要繼續下大力改善就業環境,增加就業崗位,增強就業能力,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努力消除“零就業現象”。要把群眾增收放在心上,農村要放手發展增收產業,城鎮居民也要通過擴大就業等多途徑增收。在調整時期,最需要關注的還是低收入家庭和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各地對惠及民生的兜底政策一定要落實,不能打折扣。財政再緊,不能緊這部分人。速度再減,不能減他們的社會保障。

  會議強調,越是環境資源約束緊,越要下決心把生態環境治理好。改善生態環境,不僅是大局的需要,更是河北自身的需要,是最廣大老百姓的強烈期盼。我們鐵腕治污,還要科學治污。要推進能源結構調整,重點考慮利用新技術解決煤炭清潔燃燒問題。要大搞植樹造林,爭取三年內,讓該綠的地方綠起來。要強化全民生態保護意識,特別是節約資源意識。抓緊研究節水政策,大力推廣節能建筑。

  會議要求,越是經濟形勢錯綜復雜,越要顯示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能力和干勁。各級黨員干部要加強學習,特別要學習好領會好中央精神,從全局看自己﹔要向先進地方學,借鑒先進經驗,對標看齊,跨越趕超。省委八屆五次全會提出打好“四大攻堅戰”,省委八屆六次全會和省兩會提出實現綠色崛起,這些已在全省上下形成共識,關鍵是要提高執行力,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作風抓落實,確保各項決策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本報5月23日訊記者蘇勵)

关键词:周本順,實現,河北,綠色,崛起,目標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