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故城

故城县全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4-04-16 15:3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小县大县城”的战略要求,故城县围绕“冀东南生态宜居运河文化名城”的总体定位,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高起点规划,加快县城升级。立足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故城县结合县情实际,聘请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对城乡规划进行了高标准修编,着力打造“一体两翼三区”县城扩容升级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体”即县城主城区;“两翼”即县城西部的西苑工业园、东北部的金宝产业园;“三区”即南部运河新城大型城市综合体、中部旧城改造老城区、北部12平方公里的城北新区。借助完成城北新区、县城区给排水公共设施、京杭大街及邢德公路城区段升级改造、中华街北延等详细规划,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以建国镇、夏庄镇、饶阳店镇等区域重镇为次中心的新型城镇化新格局,力争到2030年,该县城区规划面积达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35万余人。

  高标准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围绕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五个一体化”目标,故城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主抓手,重点推进“一区、三路、三景观、四改造、六延伸”工程建设,全方位完善城市功能。“一区”,即启动城北新区建设,力促隆基泰和商贸综合体、汽车文化产业园、新华图书大厦重点城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路”,即如期完成邢德公路城区段、扬帆大街、京杭大街升级改造工程;“三景观”,即年底前确保南湖公园、堤口渠生态休闲景观带、千亩森林公园建成投用;“四改造”,即积极推进金辰国际花园、运河新城、都市名苑、星河湾四个旧城改造工程,相继谋划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六延伸”,即完成中华街、运兴街及顺风街北延、郑昔线、体育街南延、幸福路东延工程。通过深挖运河文化底蕴,该县大力推进水系景观、便民市场、公共绿地建设,力争为城区居民创建舒适、清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高效能管理,提升城市品位。故城县以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加快完善城市规划、综合执法、社区和物业管理“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借助引进市场机制,他们把县城区划分为六个责任片区,就垃圾清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店外经营、牌匾规范、商贩治理、外墙立面、门前四包等8项内容,全部打捆承包,积极推进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户外广告、拆建工地等集中整治活动,力求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结合“一城三区”新民居建设及村庄搬迁进度,他们采取“双区共建”的模式,年内每个乡镇启动1个农村新型社区示范点,确保复垦土地200余亩以上。该县还全面放开县城及建制镇落户限制,既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原有权益不便,又在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享受市民待遇,为县城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王树浩、范振广)

 

关键词:故城|全力|提升|新型|城镇化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