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项目建设实现质与量双突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3-10 10:4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白干三期改造、泰纳改性合成橡胶新材料、吉瑞精密铸造、养元植物蛋白饮料扩产等重大项目相继竣工;威克多制衣、冀中能源矿用装备制造等加快推进;海伟丙烷脱氢、阳煤乙二醇开工建设,实现了单体百亿元产业项目“零”的突破。日前,笔者从衡水市政府获悉,去年,该市100项省市重点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391亿元,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535.5亿元,同比增长35.2%。项目建设的跨越发展也给该市经济社会带来了新气象,去年,衡水市全部财政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首位。

  近年来,衡水市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在项目规模和质量上实现新突破。该市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和“月通报、季调度、半年拉练、年终考核”的推进机制,明确阶段目标,按照一季度抓开工、二季度抓进度、三季度抓谋划、四季度抓竣工的总体要求,实行全程代办、帮办。

  该市还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加强技术改造和管理改造。制定了工业技改的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从标准、研发、渠道等关键环节入手,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力争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省级产业集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家、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5个,争取列入省千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

  同时,该市创新招商方式,在积极参加全省招商活动的同时,提升衡水湖国际商务洽谈会影响力。建立了常态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机制和队伍。围绕培育主导产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制定专项招商行动方案,瞄准重点区域,紧盯行业龙头,拓展定向招商范围,争取在引进大集团、大企业上实现新突破。并抓住京津功能疏散、产业转移和京津冀战略合作机遇,全面开展对接京津活动,加大与珠三角、长三角经济技术合作力度,扩大衡水“走出去”步伐。

  项目建设的跨越发展使衡水实现了“质”和“量”的双突破,去年省市重点项目100项,平均单体规模达17.6亿元,比上年多2.5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平均规模达到28亿元,为历年最高;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18项,平均规模达4.8亿元,较上年增加1亿元。深州阳煤乙二醇、景县海伟丙烷脱氢、景县华德多色金属板三个超百亿元项目相继落地,一举实现该市百亿元项目“零”的突破。同时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装备制造业项目、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60项,占总数6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该市还进一步加快与央企、省企、名企对接,确定了中粮玉米深加工、中铁物资奥贝特高速列车配件、国机集团金太阳自动化立体仓库、北京铁路局第七货运中心、河北港口集团安平内陆港、首农集团加工基地等一大批合作项目。如今在衡水,一大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相继落地,投资100亿元的华德新型清洁环保金属板、投资40亿元的泰华伟业机器人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亚森工业机器人、投资15亿元的中恒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等新兴产业正在成为产业主体,改变着衡水的经济结构。

关键词:衡水,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