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本月起“零首付”就可以办公司了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4-03-04 09:2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公司法》实施登记制度改革同时启动      公司注册登记门槛降低“宽进严管”网上公示企业信用

  1日起,修订后的新《公司法》正式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也将随新《公司法》和国务院于2月7日发布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启动。2月25日,衡水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此,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将在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方面做出多项改革,对于我市广大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公司注册登记门槛降低     网络平台公示公开监督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法》修订的核心内容,就是放宽了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今后新版的营业执照上,资本栏将发生重大变化。根据新法,除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银行、期货、证券等27个行业外,其他公司均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如一般有限公司3万元、一人有限公司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500万元的最低限制,同时放宽了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要求。

  我市一家橡胶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几年前,他的公司注册资本高达500万元。高额的注册资本既耽误了购买机器等运营和生产成本的投入,也延误了公司资金的周转。本月起,企业就可以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运营中去了。

  另外,过去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缺乏资金,不少企业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工商注册登记。中介机构负责出资垫付,通过工商局审查之后就撤资。企业通常要为此花去万元左右的手续费。如今,企业也不必再花这种“冤枉钱”了。

  新《公司法》即将实施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消息发布以来,市工商局接到了许多创业者及普通市民的相关咨询。对于不审验出资情况将导致欺骗现象频发的疑问担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的核心是“宽进严管”,宽进是指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严管则是系列措施,比如3月1日将启动企业信用公示网络系统,可登录查询企业信用情况。目前我市各执法部门正在加强联合执法,使违法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办企业无需验资报告     各股东实行“零首付”

  对于《公司法》修订前后的变化,我市工商行政人员进行了通俗的概括。首先是除银行等特殊行业,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从理论上说,一元钱也可以办公司。其次,首期出资额取消20%限制,改由股东自主约定,“也就是说,‘零首付’也可以办公司”。另外,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登记时无须提交验资报告。

  “零首付”是否会导致“皮包公司”泛滥?工商人员说,实行“零首付”,虽然不实行实缴制,但对企业出资的情况、出资的权限,都会在公示平台上公示,所以市场参与者,特别是合作做生意的,必须了解合作方的实际出资是多少,这样会更加真实地回归到企业的实际。

  除了资金,场地也是企业注册登记的一道门槛。一些小微企业因为拿不出产权证,而长期无法取得经营主体资格。此次《方案》也放低了这道门槛,申请人只要提交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予以登记。

  网上提交年报    取代排队年检

  另悉,今年起,企业不用再到登记机关排队年检了。年检制度“下岗”之后,取而代之的是“年报制度”,企业只需要登录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自行提交年报,就可以完成整个申报程序。年报制不仅能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工商系统来说也大大节约人力物力。

  工商人员提醒,企业要对年报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凡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或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报的,将受到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黑名单)等处理,“希望广大企业按时、如实填写年报,对他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记者袁占林)

 

关键词:衡水|本月起|零首付|可办|公司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