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社会

衡水市民质疑公交公司违规收费 物价局将调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1-06 10:3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本网接到不少网友反映,衡水市公交公司通知从2014年1月1日起,老年人持《老年优待证》乘车将不再享免费优惠。而办理免费公交IC卡需交25元,还强制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费,并且还到指定照相馆照相。网友质疑,现在坐飞机买保险都是自愿行为了,这不是搭车收费吗?记者今日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了相关群众和部门。

  衡水市公交总公司《通知》被指霸道

  衡水市公交公司前一段时间发出通知,自2013年10月18日起到年底,凡具有桃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湖新区常住户口的70周岁以上老年人,均可办理免费公交IC卡,可凭IC卡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明年1月1日起,持《老年优待证》乘车将不再享免费优惠。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请持本人近期1寸免冠照片4张,二代身份证、户口簿、《老年优待证》原件及复印件,亲自到市公交总公司售卡中心办理免费公交IC卡,同时交纳成本费5元、年度意外伤害保险费15元。从明年开始,每年5月和11月分两次集中办理。

  《通知》还要求,免费公交IC卡需年检,每年一次,时间为5月或11月。届时,请持卡人亲自持本人二代身份证、户口簿、《老年优待证》、上年度《意外伤害保险单》原件及复印件到售卡中心验卡,同时缴纳下年度意外伤害保险费15元。免费卡不经年检,车载电子设备将不能识别,乘车须投币。同时,《通知》注明了指定照相地点:中心街与人民路交叉口北行100米路东,东方明珠图片社。

  一位刘老先生感叹道:“我们持《老年优待证》却不能坐车用了,让掏这么多钱买什么IC卡,我们能坐25趟车啊?还不如每次乘车买票呢。”,“老年人怕折腾,还让亲自去办卡,他们为什么不上门服务?现在都是挣老年人的钱呢!”张奶奶抱怨。“虽然只是交25元,但是对于本来收入就很低的老年人来说又增加了负担。”家住何庄乡何庄村的侯先生说……在采访中,老年人们和家属都纷纷说出自己对这次更换“免费公交IC卡”的不满。

  衡水市公交公司:已办理2000多张卡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衡水市公交总公司了解情况,政策研究室刘子经介绍说:“要求70岁老人办理公交IC卡,是让老人家属放心。老人乘车危险系数高,所以让老人缴纳15元的意外伤害险,10月18日开始办理至今已办理2000多张卡了,5元的卡费和指定照相馆照相5元加上15元的意外伤害险总共25元,15元是交给人寿保险公司的,公司为方便老人才进行了集中办理。《老年优待证》好多都是与实际年龄不符,办理公交IC卡后也方便了工作人员。”

  衡水市物价局:未经他们批准收费属违规

  记者随后来到衡水市物价局,经费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衡水市公交公司办理公交IC卡的收费并未经他们备案批准,属违规收费。该局价格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10月30号已接到举报,将按相关程序展开调查。(扈炜)

关键词:衡水,公交公司,违规,收费 ,物价局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