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全国两会特别版 | “神药”有颗科技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博轩 
2023-03-16 09:45:01
分享:

一批肝素原料药还没下线,就被美国知名药企全部预订。抢不到货的法国药企急红了眼,非要签个长期包销合同。法国人说了,今后这药,有多少我们要多少!

这紧俏的“神药”是河北一家药企的当家产品。这药里藏着啥秘籍,让企业的订单接到手软?公司副总经理白文举说就俩字:创新。

先给您解释一下这肝素是啥,肝素能抗凝血,医生用它治疗心脑血管血栓疾病。肝素原料药的品质靠的是纯度,以前国外药企总用纯度指标来卡咱们的脖子。这家企业就瞄上了提升纯度的技术攻关。因为原料成本高,每次试制一开机,投入就得四五万,失败了还得重来。就这么着坚持了五年,投入了5000多万元,终于大大提升了产品纯度,而且还让生产成本下降了两成。

接着他们又把看不见、摸不着的肝素大分子切割成小片段,用来治疗静脉血栓,价格还不到进口产品的五分之一。研发的一款长效胰岛素,患者不用再每天打针啦,一周打一次就行。

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白总算过一笔账,近三年来,企业获得的各类资金支持超过7000万。今年全国两会上又传来好消息,首场“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就说,接下来还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力度。

有了这“定心丸”,再加上好的营商环境加持,相信会有更多科技企业一路狂飙。

文案:李代姣

后期:赵博轩

配音:王守一

海报:段维佳

关键词:河北,创新,企业,百姓看联播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