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全国两会特别版 | 王代表话说“特种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李皓 
2023-03-16 09:44:59
分享:

  【开场白】两会进行时,您关心的就是两会关注的。今天我们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广平县后南阳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广,一起聊聊乡村振兴。

  【记者】王代表您好。这五年,后南阳堡村从村集体负债70多万元,发展到年收入超600万元,怎么做到的?

  【王建广代表】主要还是靠产业。我们村现在正在发展靶向蛋鸡养殖产业,单这一项年收入就能达到200余万元。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您觉得,要发展好乡村的特色产业,最关键要抓什么?

  【王建广代表】关键在“特”字上做文章,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比如我们村是养鸡大村,但是养鸡户都比较分散。我就琢磨,把分散的养鸡户集中起来,建个养殖场,这样既引来了产业,还能改善村里的环境。于是我们就建了靶向蛋鸡养殖场。现在有20万只蛋鸡,养鸡户都成了技术工。

  【记者】很多地方都有蛋鸡养殖产业,怎么能做到不一样?

  【王建广代表】把散户集中管理,顶多是1+1=2,但我要奔着高附加值去做,让1+1>2。

  那会儿我带着村两委班子全国各地调研,听说中国农科院有靶向蛋鸡养殖的项目,通过饲料改变鸡蛋的品质,我赶紧去北京“取经”。

  我们发现,难的不是技术,是怎么让传统养殖户转变“粗大放”的观念,精细规范地养殖。所以我们每周都请专家给大伙培训,还设计出一套严格的流程,确保每颗鸡蛋的品质。

  我们场里的鸡蛋经过检测后,胆固醇比普通鸡蛋下降了30%,而且能为老人、儿童、孕妇这些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营养!专家团队帮助我们对接销路,鸡蛋的价格比普通鸡蛋价格高了三倍,每年收入都比较可观。

  这次两会我带来了“给予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更多支持”的建议,下一步我们还要不断探索,把特色产业做优做强。

  出镜:闫思宇

  文案:闫思宇 杨亚红

  拍摄:李皓

  后期:李皓

  海报:刘冰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两会,鸡蛋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