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打通“断头路” 畅通“民心路”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洪宁 
2023-01-29 09:43:19
分享:

  【2022年民生实事】

  打通“断头路” 畅通“民心路”

  ——桃城区庆丰街贯通解决居民家门口“最后一公里”

  “‘断头路’通了,老百姓的心也更敞亮了。”打通“断头路”是解决城市发展堵点、难点、痛点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衡水市去年重点办理的民生实事之一。特别是去年桃城区庆丰街(人民路至胜利路)的贯通,极大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畅通了居民家门口“最后一公里”,更凝聚了民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断头路”导致交通梗阻,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城市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其作为民生项目重点推进。2022年更是全力推进桃城区庆丰街(人民路—胜利路)“断头路”打通项目的实施。

  在道路优化改造过程中,桃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从城市整体功能布局、有利于出行环境的改善出发,建立领导推进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工作保障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加强调度。各单位依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倒排工期,细化任务目标,多措并举破解项目建设难题,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切实做好这项民生实事。据了解,该工程总投资1133.32万元,除武警支队区域外均已完工,该路段已于2022年9月30日通车。

  记者走访看到,打通的庆丰街(人民路至胜利路)长490.84米,两侧各划分了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3米宽的人行道、2米宽的绿化带,中间是14米宽的机动车道。路面整洁平坦,标线清晰,路灯、标识牌等设施齐全,行人和车辆有序通行。

  “这些小路连接着居民小区与城市主干道,是市民出行的必经之路。路虽小,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这些‘毛细血管’通畅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桃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的打通使庆丰街全线贯通,不仅解决了附近群众出行难,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育才大街等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断头路”的打通,顺畅的不仅是道路,更是民心。“这么一改造,心里亮堂多了。”庆丰街庆丰家园物业工作人员周女士说,这条路改造前,小区北侧是大土堆,杂草丛生,往北难以通行,往南也只能骑电车通过窄小坑洼的小道儿走到胜利路,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现在好了,居民出行不仅方便了,小区附近的环境也好多了。”谈及这条改造后的道路,庆丰街金水家园居民李先生连连称赞:“原来庆丰街南边不通,去胜利路、永兴路办事或者到滏阳河遛弯,都得到附近大街绕行,现在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再也不用绕远,几分钟就到了,出行方便多了。”

  每一条“断头路”的打通都是民心所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方向。如今,随着衡水市这些“断头路”陆续打通,一条条城市动脉串起衡水的大街小巷,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承载起人们对美好生活得更多期许。为了城市的发展和民生福祉,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民生,强力实施各项“补短板、惠民生”工程,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满足城乡居民需求,全力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断头路,桃城区,衡水市,畅通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