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桃乡

河北深州:传承指尖艺术“花饽饽”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作者:李亚男 任玉静 刘娟 
2022-12-25 08:51:00
分享:

  走进河北省深州市一家中式面点工作室,新鲜的大寿桃、漂亮的鲜花束、可爱的卡通动物……形态各异的花饽饽,琳琅满目,广受欢迎。

  据了解,花饽饽也称花样馒头,是用传统的面食制作技艺制作而成的一种特色食品。花饽饽制作过程中,要对面团进行揉、搓、捏,再用工具剪、压、拼等一系列操作,其中压面工序就要重复25遍,还要严格控制发面、醒面、蒸制时间,才能让花饽饽有更加筋道的口感。

  “现在大家对这种既传统又健康的东西越来越认可。花饽饽绚丽的色彩并非用颜料上色,而是用瓜果蔬菜榨的汁和进面里调和出的颜色,这样的面团颜色由里至外,既健康又营养。”工作人员说。

  “面团经过一系列操作,变成漂亮的动物、植物、福袋等形态各异的灵动造型。”手工制作的花饽饽不仅口感好,造型丰富,而且富有美好的寓意,适用于祝寿、庆生、结婚、升学、乔迁等不同场合的需求。

  花馍艺人还在传统制作手法上加入了现代元素,让花饽饽的造型更具现代感,从而得到了年轻人的青睐。她表示要把花饽饽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带动更多人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关键词:河北深州,传承,指尖艺术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