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一线记者讲故事 |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公铁海”联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梦琳 田梦 筵怡 
2022-12-06 16:56:52
分享:

“公铁海”联运

  河北高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豫琦

  一批货物从上海港出发,坐着轮船来到河北沧州的黄骅港,然后坐上大卡车到了石家庄国际陆港,最后搭乘铁路前往欧洲。

  港口不都是在海边吗?怎么像石家庄这样的正宗内陆地区也有国际港口?你没听错,不仅有,而且石家庄国际陆港现在的生意可红火呢。这次海运、公路、铁路一起上的“公铁海”联运,就是石家庄国际陆港开出的一趟新的中欧班列。

石家庄国际陆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石家庄国际陆港,位于石家庄人口最少的县——高邑县。上海那批漂洋过海的货物,就是从这里坐着“钢铁驼队”走出国门的。它们坐火车到莫斯科,大概需要12天。

  上海的企业为什么会选择这里作为出口商品的通关之地?我先给大家算几笔账,你就明白了。

  通过石家庄国际陆港走“公铁海”联运到莫斯科,和从华东走陆路相比,时间差不多,可是每个集装箱的运费低4000元左右,9个集装箱就节约了3万多。

  除了能为企业省钱,石家庄国际陆港还有着自己的“通关秘籍”,那就是 “一单到底”。企业凭一张提单,就能一次性办理完贯通海铁运输的全部手续。靠着这个,外贸企业通关时间又少了大约20个小时,整体时间缩短了一天半,而且单箱还能再节省200多块钱。

  货物走出去,也要运回来。如今,石家庄国际陆港正在尝试从“有去空回”到“满载而归”,从“运本地”到“运全球”。这不,中欧班列就从俄罗斯运回了葵花籽油、木材……

  这次石家庄国际陆港和沧州黄骅港联手,开通的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让石家庄国际陆港的发送标箱数量、货值等各项指标继续保持京津冀地区首位。

  “朋友圈”越来越大,咱的“购物车”就会越来越丰富,进口货的价格也会越来越优惠,这真是好事一桩啊。

  监   制:王悦路

  策   划:曹朝阳

  审   核:周   杨

  统   筹:张梦琳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张豫琦

  摄   像:马   力  李世清

                路钦淋  马   宁

  后   期:田   梦  宋宇星

  视   觉:筵   怡

关键词:“公铁海”联运,外贸,中欧班列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