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桃乡

河北深州:“农把式”喜领职称证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作者:白明山 
2022-12-12 16:01:04
分享:

  日前,河北省深州市45名农民喜领技术职称证书,这是当地开展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打破了乡土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

  “能评上职称,这是对我们农民的肯定,我们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更足啦!”深州市穆村乡南口村村民张玉武高兴地说。从事农业20多年来,他种过葡萄、蜜桃,发展过大棚水果,学过技术搞过经营,现在发展起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00亩,种植水果达17个品种,年收入超过20万元。

  今年以来,深州市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资格评定工作,注重从技术水平、业绩贡献、示范带动作用等方面进行评价,职称资格分为农业生产、园艺、畜牧业三类。

  “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中的‘永久牌’主力军,开展职称资格评定工作,促使农民从被动选择‘身份’向主动选择‘职业’转变。”深州市农业农村局人事科科长郭凤英介绍说。

  近年来,深州市组织开展了职业经理人、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培训,带动发展起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等科技人才。

  今后,深州市还将探索完善职业农民评价机制和激励政策,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推进高素质农民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拓展评定覆盖面,提升评价质量。让取得职称的职业农民在农村创业、产业发展等方面享有优先权,在精神上、物质上有获得感。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李永平和于江两位农民日前通过了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他们俩成为《石家庄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实施方案》出台以来,最先取得初级职称的农民。

  李永平是一家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生产过程中,他大胆使用等行距播种、机械化统防统治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农作物量、质双提升。

  于江注重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合作社入股人数超过一百人。于江说:“有了职称证书,农民对我的信任度提高了。我有几架无人植保机,什么季节喷什么药,什么症状喷什么药,我都能说清楚,农民也愿意、更放心把任务交给我了。”

 

关键词:职称,职业农民,深州市,河北省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