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河北衡水:小小居民议事厅 议出社区“大和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2022-11-30 09:37: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卢婉凤

  “电厂小区上岁数的老人多,扛煤气罐不方便,应当尽快安装上天然气”“建议多规划些停车位,解决车辆停放问题”……在衡水市桃城区衡丰社区的居民议事厅内,一场例行的议事协商会正在召开。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

衡丰社区议事协商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燃气改造这件事,前期已和燃气公司进行了初步对接,下一步咱们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拿出最佳方案,加快推进这项民生工程,为大家尽早通上天然气。”衡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关辉当场表态。

  居民的事自己说了算,大家的事共同坐下来商量着办。衡丰社区通过设立居民议事厅,与居民群众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深入交流,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污水排放不畅、电动车充电不便等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实现了“众人事众人议、众人事众人管”。

  一个小小议事厅,敲开了居民的家门,住户不再关着门过自家日子,而是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虽然不拿工资,但我们干起来特别‘带劲’,大家参与议事的热情很高。如今,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正脚踏实地地迈向更美好的生活!”居民代表曹世麟说,社区广泛发动居民共同监督,居民反映的问题都被逐步解决,居民们在小小议事厅里,找到了开启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衡丰社区将小区内所有树木进行重新修剪。采访对象供图

  曹世麟还讲起了衡丰社区解决的一桩居民身边事。就在不久前,因为大风,小区5号楼前的大树砸坏了业主的车,刚开始业主找到物业公司沟通,双方发生了口角。居民议事厅了解情况后,召集业主、物业公司和树木所有方,召开了议事协商会,经过商议、调解,并结合《物业服务移交协议书》的相关内容,最终确定由物业公司移走树木、赔付车辆维修所有的费用。居民议事厅又把大树砸车这件事辐射到整个社区,将小区内所有树木进行了重新修剪,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树木影响居民采光,又减少了树枝过长存在的安全隐患。

居民自愿加入社区文明志愿者服务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在社区居民议事厅,大家伙儿有事一起商量,有难处一块儿解决。这种和谐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大家伙儿。”67岁的社区居民路建峰和很多邻居报名参加了社区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说:“每一件小事,其实对居民来说都是大事。每件小事都有人张罗有人管,这就是宜居,这就是小区居民的幸福。”

  “社区治理要搞好,必须要发挥居民主动性,治理好了大伙都受益。”关辉说,定期开展议事协商会,化解了不少过去由于沟通不及时造成的基层矛盾,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关辉表示,“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百姓有需求,我们就有服务。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社区居民议事厅作用,在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上多下功夫,用心用情把居民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让社区成为居民最安心的港湾。”

关键词:衡水,居民议事厅,社区,和谐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