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桃乡

河北深州:一壕黄韭“万元钱” 特色农业促增收

来源: 衡水学习平台   作者:闫海雪 
2022-12-06 09:39:00
分享:

  小雪节气到,黄韭根入壕。近日,走进河北衡水深州市东安庄乡西安庄三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正埋头梳理预备装盒销售的黄韭根,捋根、打捆、装盒、入壕,现场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据了解,立冬以来,深州市的盆栽黄韭也进入产销旺季。

农民们把黄韭根储存在壕里待销售。深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2022年,东安庄乡党委政府为西安庄三村争取专项资金,建设80个黄韭壕子,还协调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动了村民增收。该村党支部书记马树忠介绍:“出租一个壕子能收入1500元,80个壕子能让村集体增收12万元。同时,还有8个脱贫户、5个防贫监测户在合作社打工,收入稳定。”

  “小盆景卖50元一盆,大盆景80元,销往京津冀及周边省份,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一个黄韭盆景能割三茬呢,现吃现割,新鲜美味。”西安庄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业务员周二虎说。

盆景黄韭走俏市场。深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深州黄韭以色黄、娇嫩和味美而闻名,相传始于明代永乐年间,已有近600年的历史。种植黄韭的地窖被当地人称作“壕子”,一个壕子14米长,3.5米宽,年纯收入达1万余元。村民在传统种植基础上又研发出盆景栽培,使传承数百年的深州黄韭迎来了“质”的飞跃。

  “‘深州黄韭’于2019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深州市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绿色优质高效种植,把黄韭作为‘一村一品’重要特色产业来抓,通过‘合作社+电商平台+礼盒+外地采购’模式销售,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深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贺振营介绍。

  目前,深州市已有3个乡镇6个村种植深州黄韭,面积达7200亩,并建有4000多个壕子,黄韭盆景每年销售26000盆,年总产值可达5000万元。

关键词:黄韭,种植,盆景,增收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