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桃乡

深州:非遗老丝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深州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瑞省 赵学睿 
2022-11-30 09:49:00
分享:

  随着鼓点有节奏的响起,扮相精美的“角儿”依次登台表演,唱腔或婉转或高亢,将台下观众带入深州老丝弦的精彩世界。这是日前在衡水深州市东安庄乡西辛庄村宣讲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老丝弦文艺演出现场的一幕。

老丝弦演出现场。深州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深州老丝弦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属全国稀有剧种之一,具有浓郁的地方韵味和民间口头文学色彩。清康熙、乾隆年间,老丝弦就已流传进京,并且盛行。老丝弦的曲调婉转悠扬,独特的八句段和三三二段体的句式,三六八句尾腔加打击乐,独有的曲牌及唱腔的多种曲调都是它的独特之处;生、旦、净、丑各行当表演及唱腔各异,曲调多,八句娃娃为主曲调,还有起腔、青芽、鸡罩窝、山坡等曲调,板式包括头板、二板、三板、散板等,武场由早期的大铙、大筛、大鼓家伙为主,苏、广并用;文场由早期的四弦、笛子、琵琶、硬胡、笙、箫等改为板胡、曲笛、板、笙、二胡、唢呐为主。

老丝弦演员扮相精美。深州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年来,在深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西辛庄村老艺人牛占峰等人成立了老丝弦文化大院,并组建了剧团,挖掘精髓腔调韵律,累计整理《江须分家》《金铃记》等50多个传统老丝弦剧本,带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老丝弦,老丝弦传承人还定期到小学向孩子们教授老丝弦技艺,促进了这一稀有传统剧种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教孩子们学唱老丝弦。深州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西辛庄老丝弦剧团现有演员50余人,逢年过节、冬春闲暇及重大节日都为群众义务演出,除了传统剧目,演员们还结合党的方针政策、身边好人好事等创作剧本,并编排演出。如今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融入演出剧目,向广大农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关键词:老丝弦,非遗,宣传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