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衡水

谱写绿色发展崭新篇章!衡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2-11-23 09:34:10
分享:

  初冬时节,晨曦初升,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监测员张余广,背着相机和望远镜到小湖隔堤巡湖观测。“当前正是候鸟迁徙季节,60多种、数万只候鸟将陆续飞临湖区,要密切关注,加强动态监测和巡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这令包括张余广在内的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衡水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们要把衡水湖这颗‘东亚蓝宝石’守得好好的。”他们说。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近年来,衡水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标准,湖区观测记录到的鸟类增加至332种,鱼类增加至45种,昆虫增加至757种。

  成果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连日来,衡水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衡水湖保护与发展,不仅守护好衡水湖的鸟、鱼、昆虫、植物,也将持续推进各种自然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等生态文明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公众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营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浓厚氛围。

  秋冬季节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连日来,衡水环保人正加强扬尘源、移动源等污染治理和秸秆禁烧管控,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令衡水市生态环境战线的工作者干劲倍增,纷纷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衡水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衡水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环保、强生态,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星表示,他们将从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引导全市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进形成“双碳”工作绿色思维四个方面发力,让衡水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城市更宜居。

 

关键词:衡水市,绿色发展,落地生根,篇章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