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衡水市新华小学:用好智慧教育平台 促进信息化育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洪宁 
2022-12-01 09:09:45
分享: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运行以来,作为衡水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示范性学校,衡水市新华小学依托该平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探索智慧课堂融合创新,以信息化运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现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全过程育人。

  “信息技术应用让传统课堂提质增效,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与路径。”在新华小学校长史建利看来,智慧课堂的核心要义在于培养人,应用为主、服务至上是学校开展信息化教育的主线。在教育“双减”趋势下,为增强师生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以及提高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学校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结合班级网络+白板的具体情况,合作探究出三维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改进课堂教学、家校协同育人等提供专业化、精品化、体系化资源服务,让教学变得更智慧。

  课前,教师将优质微课视频及学习任务单转发至班级群,学生预习后可将不懂的问题发到班级群,教师结合问题情况和学生的个别差异制作配套课件和问题回执单,有针对性地完成课堂教学。这不仅解决了传统教学中教师只能顾及到少数学生疑问的弊端,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中,教师利用教室中电子交互大屏进行授课时,可以组织学生到大屏前作答、开展实践小活动或合作学习等。这种信息化互动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让课堂不再枯燥。课后,教师可借助平台功能清晰了解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完成效果,并一对一对每位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和评价,批改完后还可以进行数据统计,完成率、优秀率、合格率一目了然,能够快速充分了解学生对本节课知识的掌握情况。在班级群发布相关通知和作业的同时,可以设置发送给学生家长,加强家校沟通。

  与传统课堂相比,这种三维课堂智慧教学模式,优化了课堂生态,强化了教学效果,让学生和教师双向减负,真正受益。学校还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创新教研方式方法,创建相应教研群,每周开展一次网络教研,每月展示教师优质课并进行观摩、评课,每学期组织一次同课异构,评选并表彰优质课。让教研变得更鲜活,同时线上教研可以全程留痕,方便课后查看吸收。

  为利用好平台功能,加强信息化教育,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明确教务处、后勤部门等科室职责分工。学校注重教师专业化水平、教学实践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综合发展,鼓励教师探索新型教学模式,专门开展信息技术培训,使每位教师均能熟练运用平台功能和电子白板开展教育教学实践。同时制定并实施教师激励考核机制,有效推动学校信息技术的学习和应用。目前新华小学所有教师和学生都开通了个人账号,除校级管理账号外,建立了1个学校群组、43个班级师生群组、43个班级家校群组、9个教研空间,实现教师、学生、家校之间的有效沟通。

  如今,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已成为新华小学广大师生开展教与学活动的主阵地,通过平台随时随地开展学习交流和各项活动成为常态。下一步,新华小学将积极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要求,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共建共享信息化教学,打造“智慧教育,全面发展”的特色教育品牌。

关键词:教师,平台,信息化,新华小学,衡水市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