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衡水湖旅游景区打造缤纷文旅“盛宴” 畅享身畔“诗和远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22-11-17 10:47:25
分享:

景色怡人的衡水湖与衡水园博园遥相呼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千)衡水湖湿地生态馆和衡水历史文化博览馆华彩亮相,梅花岛、三生岛、樱花岛、冀州古城遗址焕然一新。丰厚的历史底蕴与优美的自然环境融合,让文化游正成为衡水湖生态游之外的又一亮点,也为衡水湖增添了新的神韵。

三生岛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王铁良 摄

  “我们盘活生态资源,创新产品体系,让生态资源更好地成为发展的‘金饭碗’。”衡水滨湖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冯晓华告诉记者,衡水湖旅游景区相继打造了三生岛“湿地微世界”、梅花岛“自然探秘岛”、樱花岛生态零碳体验岛、衡水湖湿地生态馆以及以青头潜鸭为核心IP的鸭鸭乐园等11个核心景点,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湿地文化等与旅游服务体系相融合,推动旅游产品的地方化、多样化,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梅花岛上的小岛之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据介绍,该区围绕重要节点、重点景点及旅游线路,构建“1+4+N”(1个主游客服务中心、4个二级服务区、N个服务驿站)综合服务体系,新改建景区停车场6处,车位1569个,充分满足游客停车需求。延伸拓展公共阅读服务功能,建设“衡水湖城市书房”,打造衡水湖畔多元文化空间。全面提升水陆、陆路交通的通达性、便捷性,新建衡湖湾码头、三生岛码头、梅花岛码头、樱花岛码头,增开高铁站到景区的公交专线。设置多条游览线路,配置画舫船、手摇木橹船、铛铛车、电瓶车、小火车等多种水陆特色交通工具,打造近30公里环湖慢行系统,合理布设服务区、停车场、观景台、驿站、厕所等旅游服务设施,形成全线景点与景点的有机串联。

衡水湖旅游景区内新建衡湖湾码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同时,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布设了近2000套智能化硬件设备和17个软件系统,敷设60余公里的无源光网线路,完善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大数据等功能。包装推出路线导航、旅游攻略、智能导游、电子讲解、门票预约、在线预订等要素齐全的景区小程序,实现“一部手机游景区”。建设了推进涵盖车船调度、巡更巡检、视频监控、研学管理、酒店餐饮管理、景区商业、票务分销、电子票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平台,以及省内第一家运用游戏引擎实现数字孪生场景,实现了“一张地图管景区”。

  “随着雄商高铁正式开工建设,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衡水到京津雄将真正实现‘一小时交通圈’。”冯晓华表示,衡水湖旅游景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明确京津冀游客这一目标群体,从市场需求、资源优势、产品打造、服务提升、营销创新等方面进行认真梳理、系统谋划,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满意度,把衡水湖打造成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之一。

关键词:衡水湖旅游景区,文旅“盛宴”,诗和远方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