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我心永“衡”——青春守艺人④|粘跃峰:方寸匠心 传承不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邢梅智 
2022-10-28 11:18: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邢梅智

  内画是民间艺人采用特制的画笔在水晶、琥珀等透明材质的坯体内,反手绘制图画的一种艺术形式。

  “方寸之内显日月,股掌之上惹人怜”说的便是衡水内画,它是中国独创且至今独有的一门艺术绝技,被海内外收藏家誉为“鬼斧神工”。用细如针尖的弯钩毛笔伸到小口大肚的容器内作画,在鼻烟壶口径不足5mm的烟壶内壁画出细如毫发、生动传神的精美之作。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粘跃峰,衡水内画第三代传人。2006年从事内画至今。他笔下的山水画气势磅礴、笔墨精妙;肖像画细腻生动、形神兼备,作品曾获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凭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粘跃峰开创了“超写实主义内画”。

  看上去很美,画上去很难。“画超写实主义内画首先需要极大的耐心,其次是要具有很高的素描功力,还要有超细腻的心思和极其敏锐的光感能力。”粘跃峰说,超写实主义内画作品具有“国画的笔法、油画的色彩、素描的基础和诗的境界”。

  初心在咫尺,方寸在匠心。粘跃峰认为,传承与推广衡水内画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展演,积极推动衡水内画走出去,提升衡水内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只是做了一个青年应该做的事儿。”粘跃峰笑着说道,未来他要走的路还很长,而传承与推广内画将是他这一生都要做的事情。

关键词:青春守艺人,匠心,内画,非遗,传承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