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

武邑县贾寺院村:“扫码浇地”让村民省心更安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艳雪 宋健 杨硕 
2022-09-13 16:54: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孙艳雪 宋健 杨硕)“这是我第二次进行扫码浇地了,一开始我还担心不会用,哪想到比操作家用电器还简单,既方便又快捷。”7月19日,在武邑县审坡镇贾寺院村的大棚里,该村村民王希臣对“扫码浇地”智能设备连连称赞,这是武邑县供电公司今年推出的共享用电试点项目,也是该县首个农业生产智能扫码共享用电创新项目。

村民进行扫码用电操作。

  武邑县审坡镇贾寺院村是该县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该村聚焦本村大棚种植优势和排灌用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武邑县供电公司积极对接,联合开展了农业灌溉扫码“共享用电”试点项目建设,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农民“少跑腿”。

  “现在村机井都改成智能设备了,只要拿手机登录国网电力app ,扫一扫就能浇地,机井旁甚至就在大棚内都张贴着操作流程和服务电话,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给供电公司打电话。”该村村民王保庄说道。

武邑县审坡镇供电所工作人员进行终端调试。

  据了解,“共享农排扫码用电”相比传统的刷卡用电更加方便快捷,农业排灌用电计量装置可实现实时远程控制、用电报警、实时窃电分析告警等功能。用户浇地用电时,只需手持智能手机,在农田旁边通过简单扫描机井二维码即可实现扫码自助用电,也可远程扫描,彻底改变了原有的传统开关分合方式,提高了用电安全性。在扫码用电时,农户利用在线支付可“即付即用”,用电结束后可“即停即结”,还可原路退回农户余额,既方便农户了解自己的灌溉费用,又能全力保障农田灌溉的可靠用电。

  “目前,我们村共安装了7台智能设备,村民灌溉据实结算、现时付清,省力省时又省钱,没人不竖大拇指!”中央党校(中央行政学院)驻贾寺院村第一书记卢乐说。下一步,该县供电公司也将持续加大项目的建设和推广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扫码浇地”使用方法,使“扫码浇地”业务家喻户晓,为农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关键词:武邑,扫码浇地,灌溉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