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安平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立暨成员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铭华 
2022-06-30 16:38:36
分享:

  

安平县人民检察院武洪凯副院长与县工商联梁畔逢主席为管委会办公室揭牌。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安铭华)6月29日上午,安平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立暨成员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管委员成员单位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司法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安平县分局、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安平县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张涛主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武洪凯向会议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背景及工作推进情况,县工商联党组书记、主席梁畔逢宣读了安平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组织架构及成员名单。讨论并原则通过《安平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会上,管委会成员单位与会人员纷纷就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背景和重大现实意义进行了发言,一致认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武洪凯指出,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建立并落实第三方机制,是集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的机制创新,是做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基本目标是通过“办理一个案件、拯救一个企业、规范一个行业”;更高目标是“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识再提升,协力推动改革破题起势。建好用好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络员等各项工作机制;二是合作再加强,协力破解改革难题。协力构建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支持管委会充分发挥“指挥部”职能作用;三是举措再深化,协力释放改革红利。紧盯“案件办理”环节,准确把握企业合规案件及第三方机制使用条件,防止和避免“合规腐败”问题。

  梁畔逢指出,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及其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从服务中心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工作,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对接;二是要加强机制建设,发挥第三方优势,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要协同健全完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办公室以及联络员等各项制度机制,提升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水平;三是要立足部门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联系沟通、协同协力、主动服务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充实工作力量。

  下一步,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工商联将加强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不断优化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第三方机制规范有序运行。

关键词:安平县,涉案企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