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达成融资意向218个!河北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张晓明  
2022-07-01 10:18:23
分享:

  “河北省住建领域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助力稳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洪杰 张晓明)6月29日,记者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的“河北省住建领域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助力稳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连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力促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政策措施落地落细,以绿色金融支持为契机,加快市政设施建设。

  摸清绿色市政设施项目底数。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各市、县市政主管部门梳理了市政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和新谋划项目,从中筛选出一批符合绿色产业发展的项目,建立了绿色市政设施项目库。截至目前,共汇总全省绿色市政设施项目1821个、计划投资3800亿元,其中有融资需求的项目804个,融资总额约793亿元。

  召开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为主题的政银企对接会,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推动全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现场及会后初步达成融资意向项目218个、融资额度266亿元。

  建立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绿色市政项目经各地市政行业主管部门初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审核认定后,即可被列入绿色市政项目数据库。各地对数据进行动态更新,并与人行各中心支行、银保监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实时共享,通过定期组织座谈交流、项目观摩、政策宣传等活动,进行常态化对接沟通,助力持续优化绿色市政设施建设投融资环境。

  据了解,绿色市政项目是指符合国家绿色产业要求,能够实现节能减排降碳的市政设施项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绿色金融支持为契机,加快市政设施建设,联合发改、财政等七部门,出台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联合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北银保监局专门出台文件,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出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的工作措施。政策惠及符合绿色产业要求、能够实现节能减排降碳的市政设施项目,包括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城市供水供热管网漏损治理、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重点抓好绿色市政项目落地实施,针对第一批绿色市政项目,将指导市政企业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帮助其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尽快落实绿色金融支持,保证项目落实落地,形成可推广经验;同时,做好绿色市政项目动态管理,组织各市积极谋划第二批、第三批绿色市政项目,建立健全绿色市政项目库,动态更新项目信息,并与金融机构实时共享,为申请绿色金融支持夯实基础,扎实有序推进绿色金融与绿色市政协同发展。

关键词:河北,住建,绿色金融,市政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