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河北:防火重点地区实现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吴玉秒 
2022-07-01 09:24:23
分享:

  6月2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情况”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28日讯(记者 张艺萌 吴玉秒)今天上午,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河北已实现全省防火重点市和县(市、区)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全覆盖。

  2021年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方案》,按照“省建总队、市建支队、县建大队”的总体思路,在全省组建素质过硬、装备到位、保障有力的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作为应对和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主要力量。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各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101支7900余人。其中,省森林草原消防总队直属机动支队1支150人,市属支队9支860余人,县属大队91支6900余人。

  春防期间,各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出动装备车辆165辆,做到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协助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火源管控、宣传教育和火情早期处置等工作,共组织开展实战化训练236场次,协助防火宣传1.7万余人次,携装巡逻30余万公里。

  结合防灭火任务需要,河北组织开展省级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出动国家、省、市、县四级队伍,学习借鉴国家队伍作战指挥和战场管理等经验。春防期间,共组织市级拉动演练6次,灵活设置联动环节和演练科目,有效提高了队伍反应能力、机动能力和实战水平。

  按照队伍建设方案要求,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还兼顾洪涝、地质灾害和事故灾难救援等任务。春防末期,省森林草原消防总队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汛期战备值守工作的通知》,指导全省各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认真落实职责任务,积极谋划防汛备汛工作,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组织开展防汛救援训练和应急演练,巩固提高专业队伍防汛应急救援水平。

  下一步,河北将以提升队伍战斗力为核心,积极推进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支以森林草原防灭火为主,兼顾其他灾害、事故救援的复合型、全能型专业力量。

关键词:防火,森林草原,河北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