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RPA数字技术赋能 助力基层减负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尤福雷 王雅坤 
2022-06-30 15:59:00
分享:

  

  “您有一张工单未提交,请及时提交!”6月28日,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宅城供电所职工张志勇手机上收到一条由RPA机器人自动发送的催办短信。

  这是该公司利用RPA技术提升工作效率的一个应用场景。在基层职工日常工作中,有的职工因为工单较多,会产生完成任务后,不能及时将工单归档的情况。为解决这一问题,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依托RPA 平台,开发了一款RPA机器人。具有自动登录乡镇供电所综合业务监控平台、自动查询提取所需信息、自动发送提醒短信及人员去重等功能,能够快速查询筛选、精准发送特定信息。“有了它,我再也不用一个一个通知了,原本每天都要频繁登录这个平台查询,耗费很多时间,现在3分钟就搞定了。”宅城供电所负责综合业务监控平台的专责表示,现在只要一键启动,剩下就交给RPA程序自动执行了,大大提升了基层工作效率。

  为推动数据服务基层、服务班组,争创“三新两型”供电所,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质增效。该公司积极响应上级公司RPA实用化“十百千”普及工程,成立RPA技术团队,在营销部和供电所层面推广普及RPA技术。先后开发了电能表周期检定、超期复检,电费关联户建立和解绑,高低压欠费查询,电费回收风险用户预收余额统计,供电所综合业务监控平台预警短信等6项场景应用,有效提高了相关专业的工作效率,减轻了人员的工作负荷。

  下一步,国网枣强供电公司将继续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需求,大力推广RPA技术应用,开发更多可推广的应用场景,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员工从周期性、重复性、低价值劳动向创造性工作转变,营造数字化创新应用氛围,让数字赋能落到实处。

关键词: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RPA数字技术,基层减负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