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景县景州镇以务实举措加快经济强镇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连池 
2022-06-29 15:52: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郑连池)去年乡镇换届以来,景县景州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始终坚持政治站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刻不松抓疫情防控,一刻不停抓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景县严格按照市县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敢于担当、善于攻坚、率先发展”执政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坚决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疫情防控、民生改善”六个重项,大胆创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发展政策,大力实施“项目立镇、改造兴镇、富民强镇”三大主体战略,全镇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扎实成效。2021年全镇上缴税金5.135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县十六个乡镇税收总额的43%,综合实力连续15年位居衡水市乡镇前茅,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河北省橡塑管业制造名镇和衡水市吨粮田乡镇。

  景州镇始终坚持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要素保障,创优营商环境、搭建发展平台,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目前,全镇经商业户5596家,一般纳税人企业218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6家,初步形成了橡塑制品、机械制造、电子材料、新型板材四大特色产业。在抓工业经济上,主要做到了以下五点:

  围绕新理念,完善新机制,努力形成工业发展强大合力。按照“项目立镇”战略要求,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努力形成了工业发展合力。一是完善机制。突出工业服务中心主体地位,坚持人员精力向工业集中、政策财力向工业倾斜,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到工业发展第一线,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镇村干部人人抓招商、促项目的工作格局。二是政策推动。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减税降费等系列惠企政策,特别是《景县支持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八条》《景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十条措施》《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引导企业上装备、搞研发、创品牌、强管理、促上市,鼓励企业招商引资上项目,促进干部转变作风搞服务,调动了全镇上下抓工业的积极性。三是严明奖惩。始终坚持以工作实绩论英雄,不论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只要能引进大项目,就是有成绩,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重用,转变了镇村干部指导经济发展的方式和方法,实现了干部能力由“单打一”向“综合型”转变,工作角色由“跑龙套”向“唱主角”转变,财力分配由“保运转、保稳定”向“保增长、增后劲”转变,极大地调动了全镇上下抓工业、上项目、促发展的积极性。

  适应新形势,探索新举措,全力抓好项目征地和建设。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抓项目一刻不松、抓发展一刻不停,以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些年,景县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建成投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县、美丽景州注入了强劲动能。”景州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实施“项目立镇”战略。一是对项目占地村提前介入,摸清村内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分析症结和原因,研究措施和办法。二是调动积极因素,选调群众威信高、工作经验丰富的能人,充实到征地建设上来,有效减轻征地难度和阻力。三是为最大限度地维护被征地村民利益,解除失地农民后顾之忧,在严格执行村集体预留商业用地政策基础上,根据镇村实际和有关政策,结合有关部门,逐步研究探索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解决就业等社会保障问题。四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包项目责任机制,严格目标考核,全程搞好服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职具体抓、项目业主全面抓的工作格局。五是变被动为主动,迎难而上,集中班子成员和骨干力量,牢牢盯住项目建设现场,随时解决征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紧紧围绕“谋划项目快落地、新上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投产”三个关键环节,坚决落实项目分包责任制,列表上墙、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强调度,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去年以来,集中人员、力量和精力,全力推进景州工业新区和双创基地两大平台建设,共入驻项目83个,规划总投资225.8亿元,争列省市重点项目29个。优正、恒瑞、隆福等七个项目成功举办了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景州双创基地、伯来伯、景亿等五个项目,代表景县接受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拉练,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得到了市县领导高度认可和群众好评。

  调优新结构,培育新产业,着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镇党委政府按纳税额筛选确定了30家重点企业,并在增加投入、更新设备、研发新产品、谋划新项目、提高装备和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鼓励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扩大产品知名度,实现规模和效益“双提升”,千方百计培育立镇企业。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积极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德纳、东劲、三丰、西伯力等骨干企业纷纷投资技改,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实现了装备水平“升级换代”。 二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继续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和“骨干企业上台阶”两大工程,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扶持企业开展对标活动,大力推行“6S”管理模式。全镇骨干企业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36项、国际认证63项,拥有省名牌9个、省著名商标13项、中国驰名商标4项(景津、恒宇、宇特、欧亚),河北西伯力特种橡胶有限公司“XBL”商标荣获第十一届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拥有全县首家“博士后工作站”,与北航等知名院校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增强企业研发能力。加大科研投入,建立研发中心,增强创新能力,培育科技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镇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四是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在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密切跟踪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主要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精心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电力电子、生物制品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新兴产业,努力打造镇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五是力推骨干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进展。先后聘请河北联耀等多家资深辅导机构,对德纳、光辉、华泰、东劲、西伯力等重点企业进行培训。

  拓宽新思路,研究新方式,切实提高招商实效。按照“内生与外引齐抓、引资与引智并重”工作思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实力、竞争力、效益、高新技术产业和环保”五个优先理念,动员全镇上下、各行各业在招商引资上打破界限、打破分工,努力形成了全民创业、全社会招商的浓厚氛围。紧紧围绕发挥新区聚集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挥在外能人潜力和优化发展环境五个方面,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重点采取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关系招商、平台招商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推介区位优势、产业特色、优惠政策等,“走出去”找商招商,“引进来”亲商扶商,“坐下来”稳商安商,千方百计把大项目、好项目引到景州来。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盯紧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目标,着力加强政务环境、政策环境、金融环境、要素环境建设。实行周汇报、月考核制度,不断完善招商长效机制,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利用景州工业新区和双创基地两大平台建设,全镇共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6个,规划总投资138.9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项目9个、超5亿元项目6个、超亿元项目11个。一是顿邦、隆立、奥磊、宏奥等11个项目已完成签约,规划总投资79.7亿元。二是柏创源通、嘉拓、欧信等15个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规划总投资59.2亿元。  

景州工业新区恒瑞项目现场。郑学建 摄

  创优新环境,打造新优势,为产业集群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始终坚持把优良服务作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一切生产要素进入景州无障碍,努力打造工作落实零折扣、服务客商零距离、项目建设零干扰、解决问题零缺位的发展环境。在资金服务上,不断创新融资理念,充分发挥金融部门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积极跑办国资、争取银资、激活民资、引进外资、市场融资等办法,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通过银企结合、企业互借和民间筹资入股等形式,共帮助6家企业协调了资金。在土地服务上,创新土地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对全镇所有废弃地统一规划,加大城中村拆迁改造力度,加快新民居建设步伐,共为15家企业协调了项目用地。在手续跑办上,开辟了“全程代办”绿色通道,组建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有关人员配合的“代理业主”服务班子,共为32家企业跑办立项、环评等手续。完善的机制,优质的服务,调动了企业上项目、扩规模、求发展的积极性。

  据了解,景州镇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把准方向重点,明晰目标思路,再鼓干劲、再增措施,坚定走好发展新路,当好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开创现代化经济强镇、美丽景州建设新局面。

关键词:景县,景州镇,务实举措,经济强镇建设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