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冀州区:以“标准化”建设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高颜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樊加伟 刘延岭 
2022-06-27 16:29: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樊加伟 刘延岭)近年来,衡水市冀州区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百姓幸福指数为目标,着力解决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大力推行村容村貌“标准化”建设,全面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高颜值。

  制定村容村貌“标准化”建设规范。该区逐一明确“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5个大项、15个小项的建设标准和验收指标,各乡镇对照建设标准,建立工作台账,逐村明确推进任务和完成时限。同时,在确定先期建设村庄名单标准基础上,与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切实发挥好乡村振兴重点村驻村工作队的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打造乡村规范化建设示范带相结合,实现功能互补,发展互促,经验共享,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确保三年内实现村容村貌“标准化”全覆盖。

  保障村容村貌“标准化”建设投入。该区进一步完善乡村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加大对村容村貌标准化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利用上级政策扶持,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为其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截止到目前,全区已完成50个村的街巷硬化、村庄绿化和美化提升等村容村貌建设,累计硬化主街5.3万平方米,硬化胡同25.2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16处,清理垃圾4.8万立方米,新增路灯556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严格村容村貌“标准化”建设考核。该区专门出台了冀州区村容村貌标准化建设考核办法,各牵头部门分别就“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其中,考核工作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并成立联合考核组,每月抽查三分之一的标准化建设村庄,按照分数对各乡镇进行排名。同时,该区还建立工作常态化推进机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观摩拉练;以村庄类型为单位,分为美丽乡村、村容村貌标准化、农村“五化”村庄等观摩拉练,确保村容村貌“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关键词:冀州,“标准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