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安平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大数据拓展法律监督的实践与思考专题培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燕 
2022-06-27 15:39:4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乔燕)​近日,安平县人民检察院按照上级院的要求,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在检答网观看最高检案管办副主任翁跃强以“大数据拓展法律监督的实践与思考”为题的精品课,并进行了学后研讨,使全院干警对运用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有了新认识、新体会。

  翁主任围绕“数据筛选发现假案,碰撞关联确定对象”“数据关联发现漏洞,识别比对查明问题”“如何拓展大数据监督”以及“大数据法律监督的四点体会”四方面展开,全面而深刻的展现了新时代如何通过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走出一条“以数字检察为牵引,以类案监督为核心,以促进社会治理为目标”的数字检察创新发展之路。这堂课以案例的形式针对“为什么运用大数据开展法律监督”“ 如何运用大数据监督办案”“ 如何拓展大数据类案监督”“ 如何建设大数据监督模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将大数据如何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度融合进行深入阐释,并举例讲解了“要素筛查”“ 数据碰撞”“ 关联分析”“ 异常统计”的四种创建监督模型主要方式。

  课后,各业务部门结合检察业务对大数据运用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干警们感悟颇深:要转变观念,深刻认识深入推进大数据在检察工作中的深度应用,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检察人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要主动融入,检察人要主动跟上、适应信息化大势,增强大数据战略思维,助推检察工作理念、方式、方法的转型升级,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要发挥作用,让数字办案成为我们每条业务线、每一位检察官的日常工作方式,努力把大数据监督贯穿于办案全过程,更好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历史使命。

  

关键词: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大数据,法律监督,实践责任编辑:李珊珊